財團法人新世紀教育基金今(1)晚舉辦「張維邦教授80歲冥誕紀念音樂會」,演出台灣民謠和經典懷念老歌,同時特選經典電影主題曲「辛德勒名單」,紀念張維邦如「辛德勒」般,無私用盡畢生財力與心力,解救猶太人民的情操。

會中,高雄市長陳菊特地送花籃致意、立委劉世芳、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出席並致詞。而張維邦教授的夫人張淑燕女士、胞弟張維嘉也都參加音樂盛宴。劉世芳致詞時,讚許張維邦教授在台灣民主這條路上的貢獻。

張維邦1937生於台北縣樹林鎮人, 1956 年考進台灣大學法學院商學系國貿組,大二開始修習法文,精通法語、英語,亦諳日語、德語及俄語,之後留學瑞士。1994 年返台後,致力為國人開啟了解的「歐洲之窗」,1998 年創立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歐盟協會),是長期推動台灣與歐盟民間交流的重要平台。

財團法人新世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歐盟協會副理事長周朝國指出,此次音樂會邀請知名的「南台灣交響樂團」蔡淑媛團長為紀念張維邦量身打造表演曲目,演奏經典歌劇、交響樂曲目以及本土民謠;司法院前院長城仲模表示,張維邦一生都在為台灣做事,用音樂會的方式紀念他非常合適。

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說,張維邦一直期盼台灣能像歐洲國家一樣的繁榮進步,也朝此目標努力;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理事長陳文賢指出,張教授告別至今已15年,他最熱愛的故土、台灣朝當年他所努力的自由民主目標在奔馳前進,台灣持續在國際持續努力邁進。

紀念音樂會在左營棋琴文蓮苑大樓登場,基於張維邦生前有三大願景,「國際視野研究院」(Formosa School of Global Studies )、「台灣廣場」(Taiwan Plaza)與「歐洲之家」(House of Europe)。其座右銘「,民主政治是我的信仰、自由是我的生活習慣、進步是我追求的目標、解放是人類最高的成就」,「南台灣交響樂團」團長蔡淑媛特地為此量身打造演出曲目。

 

張維邦教授小檔案:

1937 年10 月12 日生,臺北縣樹林鎮人。小學受過兩年日本教育,初中畢業後,考入台北二中(成功中學)。1956 年考進台灣大學法學院商學系國貿組,大二開始修習法文,精通法語、英語,亦諳日語、德語及俄語,外語能力極強。

大學畢業後,獲得瑞士天主教會及瑞士政府聯合全額獎學金,1962 年,赴瑞士佛立堡(Fribourg)大學攻讀財經與國際商業貿易,1966 年獲頒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到奧地利維納進行為期一年的博士後研究。1982年,前往中國擔任聯合國開發總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短期專案經濟顧問。1990 年,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Ritsumeikan University, Kyoto, Japan)教書。

張維邦教授除具有宏遠的國際觀,也認為台灣必須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在歐洲期間,宣揚台獨與建國理念,為台灣旅歐人士領袖。1994年,放棄國外優良的學術環境與豐厚退休條件,毅然返台,為家鄉盡心力,擔任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所長。

張維邦教授於1998 年6 月14 日創立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歐協後來受世界歐洲聯盟研究協會European Union Studies Association, World)邀請成為該組織的第三十九個正式會員,並被歐洲聯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教育文化總署(Directorate-General for Education and Culture)承認。

張教授生前有三大願景,「國際視野研究院」(Formosa School of Global Studies )、「台灣廣場」(Taiwan Plaza)與「歐洲之家」(House of Europe)。其座右銘「,民主政治是我的信仰、自由是我的生活習慣、進步是我追求的目標、解放是人類最高的成就」。

財團法人新世紀教育基金今(1)晚舉辦「張維邦教授80歲冥誕紀念音樂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致詞時,讚許張維邦教授在台灣民主這條路上的貢獻。   圖:歐盟協會提供

財團法人新世紀教育基金今(1)晚舉辦「張維邦教授80歲冥誕紀念音樂會」,高雄市長陳菊特地送花籃致意、立委劉世芳、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出席。   圖:歐盟協會提供

財團法人新世紀教育基金今(1)晚舉辦「張維邦教授80歲冥誕紀念音樂會」立委劉世芳、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張維邦教授的胞弟張維嘉也都參加音樂盛宴。   圖:歐盟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