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加勒比海海域、美國海外領土的波多黎各,近日遭到五級瑪莉亞颶風侵襲,是該島繼1928年以來,首次有如此強烈的颶風登陸該地,入秋後第一個哈維颶風侵襲讓波多黎各全境陷入斷水、斷電、斷訊的困境,瑪莉亞五級颶風緊接在後,目前兩次侵襲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尚無法估計,官方表示,光是電力要完全修復,恐怕就需要6個月的時間,且波多黎各西部的瓜哈達卡水壩恐將潰堤,當局緊急疏散附近的7萬名居民。

所謂颶風,氣象正式名稱為「熱帶氣旋」,根據產生位置的不同,在太平洋海域稱為「颱風」、大西洋稱為「颶風」,美國自己有一套審核颶風等級的制度,4級哈為颶風加上5級瑪麗亞颶風的侵襲,已造成當地的房屋進水,樹木被吹到連根拔起,造成山體滑坡及洪災,造成全島大停電,甚至聖胡安國家氣象局辦公室對波多黎各西北部瓜哈達卡河沿岸居民發出暴洪警報,表示這個1920年代興建的水壩快撐不住。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下令大約7萬名居民撤離。

由於波多黎各先前遭遇了該地政府預算赤字大增和有破產的疑慮,現在加上颶風侵襲造成的損失,各界擔心波多黎各是否有能力重建。

美國氣象專家認為,今年度的颶風破壞力之所以如此驚人,主要原因在於形成後,極其快速地升級,讓颶風在尚未接觸陸地前,就已聚集強大的風力和雨量,再加上加勒比海與美國東南部地區皆無高聳的山脈,更多的是平原或河川出海口,如遇到大潮的時機,往往讓傷害更為嚴重。不過對於波多黎各與鄰近島嶼而言,瑪莉亞颶風在登陸後現已降為二級,未來則將朝向美東沿海海域北上。

 

 

 

五級颶風嗎莉亞侵襲波多黎各,路上電線桿吹得東倒西歪,導致全島大停電。   圖:達志穎像/ 美聯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