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18市長選舉投票剩不到一年四個月,藍營會推出誰來挑戰台中市林佳龍仍未明朗,但林佳龍並未掉以輕心,他認為中央執政有好有壞,資源多,但同樣會有包袱;他強調,「把手頭上的事情做好,別人要挑戰你就很困難。」

以下為專訪內容摘要:

問:請您說明為什麼台中市民有非選你不可的理由?您認為當一個市長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林佳龍:我是城市裁縫師,我已經為台中量身訂造一個全新的都市計畫,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也通過,一個市長當然要有很清楚的願景跟執行力很強的團隊,已經讓市民感受到我們是會做事的團隊,俗話說:「厝蓋一半,師傅不能換」,所以我們希望繼續來服務。

問:如果您連任台中市長,請問您連任後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

林佳龍:期待把花博跟東亞青奧辦好。在連任之後台中世界花博仍正在進行,我們希望它有1000萬個觀光客來到台中;而透過舉辦2019年東亞青年奧運會,讓台中可以像台北辦世大運一樣,真正讓台灣人團結,然後有光榮感。

問:從目前施政及準備參選各項工作當中,您目前面臨最挑戰是什麼?

林佳龍:挑戰都可以克服,很重要的就是跟時間賽跑,因為台中所面對的問題是經年累月造成的,市民希望能盡快改變,我們也把交通當作現階段最大的挑戰,台中人口已經成為台灣第二大都市,必須要有好的交通網,捷運綠線已經要完成,後續還會有交通黑暗期,台中還需要三、五年才能夠真正打造一個四通八達的軌道運輸以及公路網,期待與市民一起共度這個交通的挑戰期。

問:根據最新民調您的施政滿意度創新高來到48%,同時競選連任民調,您也遙遙領先可能的對手江啟臣和盧秀燕?您自己怎麼看這些民調?

林佳龍:對現任者來講,面對最大的挑戰是自己,因為你能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做出政績,近三年來我們全心全意推動市政,成效也慢慢看到,使得市民對我們的滿意度持續增加,各家民調來看都是成長。

新的首長要做出成績沒有那麼快,所以我在上任時說「改變已經開始,但是改變不會一天實現」,所以我希望選民投票時,要以四年時間看這個人做的你滿不滿意,而不要每一天,去裁判一個人。台中的改變包括中區再生,現在大家看到希望;過去大家都覺得台中市的治安是吊車尾,現在連續20個月,在六都都是數一數二,這個就是改變。

現任者操之在己,就是把手頭上的事情做好,別人要挑戰你就很困難,愈來愈多人給我們投滿意票,我回首來看,我們走的路,不會是大起大落,就是很穩健的走。

我的對手因為他們(國民黨)還沒正式提名,提名之後整合成功,差距也不會說多大,因為還是有基本盤。

中央執政有好有壞,好就是資源多,同樣也會有包袱,任何人民不滿的事情也會怪罪我們,我認為蔡總統推的方向都對,只是有些內容或在執行上引起反彈,那就一直改把它改得更好。比如說一例一休是對勞工的保障,如果引起負面效應當然要修改。

作為地方首長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人們在投票時雖然會受大環境影響,但你本身做得好壞依舊會有差別,我認為明年縣市長選舉,直轄市的變化不會太大,其他縣市就看個人。

 

林佳龍專訪二》城市外交赴美招商 台美第二軌道成功達陣

林佳龍專訪三》軌道建設台中全壘打 林佳龍:交通投資是百年大計

朱蒲青觀點》中部王林佳龍 區域治理模式擄獲人心

唐復年觀點》誰是2018的「胡志強」?

唐復年觀點》2018台中市這一役 想必慘烈

林佳龍專訪影片

林佳龍:我是城市裁縫師,要為台中量身訂造一個全新的都市計畫。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世大運順利結束,台北市將聖火接棒給台中市2018的東亞青奧。   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台中市長林佳龍希望將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辦好。   圖:取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