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林佳龍前往美國、法國、日本招商引資,事前準備相當妥當,不僅招商、國際論壇、還有雙軌外交,他接受新頭殼專訪,談到招商的關鍵字是很具體的招商成績,以及運用本身學界的人脈,開拓台美第二軌道,發揮其國際關係長才,讓台灣透過城市外交,成功與國際接軌,成效亮眼。

以下為專訪內容摘要:

問:您在今年8月份率企業團隊前往美國「招商引資」,請問哪些成果?

林佳龍:我認為城市的發展,有兩個很重要跟國際接軌,如果能夠成功,城市就能夠達到相當的水準,一個是觀光,另外一個是招商,觀光和招商,你要讓人家來玩或者投資,必須具備很多的基礎建設與軟實力。

就拿我出訪來講,基本上我們有很清楚的目標,而且做了萬全的準備,可以說出訪的的時候,就是成果的驗收,而不是再去做什麼考察或者學習之旅,所以大家會看到的成果比較豐富和具體。

我們有一個大特色是,出訪團隊產官學界都有,其中都有分工合作,舉例來說,這一次去美國矽谷,或者之前我們去了日本、歐洲,大概都有一個運作模式。

我們要達成的目標很清楚,譬如說這一次參訪位於矽谷的Rockwell Automation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這是全球最大產業自動化公司,是工業自動化世界第一的領導品牌,同時由市府、Rockwell、工研院、精機中心4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升級智慧機械研發技術;Rockwell除了將送給台中一條在精密機械園區建置的智慧機械示範線,作為Rockwell在台中的實驗室, 更應邀於2年內在台中設立分公司,強化台中智慧機械產業能量。

我希望引進相關技術資源、促進產官學合作,提升台中在智慧機械領域的競爭力;也期待透過引入Rockwell,讓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在台中生根,並透過與他們的合作讓台中走向全世界。

這次前往美國也拜訪了美光(Micron)總裁兼執行長Sanjay Mehrotra,美光是台灣最大的外資廠商,也是全球排名前三大半導體製造商,是台中很重要的外商之一。在台投資金額有300億台幣。其主要基地在台中,美光將在台中擴廠並增加投資,市府幫他們排出一些障礙,這個部分成功了,預計可以增加4000個工作機會,這個招商很具體。

這次我也邀請亞洲矽谷投資人翁嘉盛前往,他以前是CISCO的副總裁,現在是亞洲矽谷的投資長,因此此行當然可以談成很成熟的合作案。此行團隊中有很多是學校的校長以及研究法人的代表,還有產業界本身就有投資興趣與實力的人一起前往。

這趟美國行回來之後,我們將持續交流,所以不管去美國的矽谷、歐洲、荷蘭、德國、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慢慢的把台中產業的優勢和國際直接鏈結,我本身過去在國外留學工作,對我來講,其實此行是驗收,所以簽了很多合作備忘錄,像這次與我們前去的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他們過去的國際合作,也轉化成台中市交流的助力。

與城市交朋友 透過第二軌道拚外交

問:可否談談「城市外交」所建立台美或與其他國家的第二軌道效益如何?

林佳龍:我本身擔任台灣智庫董事長,所以此行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GTI)舉辦台美論壇,我也發表專題演講,與會有相當多台美代表性人物參加。在我來看台美合作,其實可以從一些產業分工來做國防科技的技術轉移,大量生產以及應用著手。

這次也前往愛達荷州的首府博伊西,它是美光總部的所在地,我認為去美國建立城市外交以及經貿合作,其實是可以強化洲與國兩層關係,促進更深入的長期合作關係,目前在台中或是矽谷或是愛達荷州的波伊西首府,都有很多的合作案在進行。

台灣過去是以國家為單位,想要跟國際交流,可是我認為台灣的產業聚落是在地方,所以地方政府結合產學研,一起去跟國際上的城市區域做交流,而這會帶來更多實質的利益,可以在國家城市之外,創造城市區域的具體經貿合作,更能具體帶來實質的利益與影響力,這些能量其實是非常大的,因為在美國的洲也會影響國家的政策。以我們去法國波音航空總部做交流為例,我的感受是台灣的直轄市與區域的產業聚落,其實可以直接和國際直接做合作,而且成果很豐碩,台中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這三年台中所促成的投資案,譬如日本的三井集團在台中港投資的outletpark,安川電機的機器人技術服務中心設在中科園區。

另外,台中與達梭簽署合作備忘錄,市府將與達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在台中推動工業先進軟體與系統模擬技術,並促進達梭系統與機械設備業者合作,導入達梭軟體,協助在地機械業升級為智慧機械,並應用於航太零件等領域的加工產業,讓台中的智慧機械能夠打入國際市場。

除此之外,今年10月份,我將參加「台新論壇」,去談有關智慧城市、數位經濟、金融物流的合作。

我們把市政府定位成為一個平台,因為產業在地方,市政府平常就提供產業發展的支持系統,這個團隊也可以出外招商,像這次我們訪問Acer宏碁位於矽谷的Acer Cloud Technology總部、擁有人工智慧領先技術的輝達(NVIDIA)公司總部及世界第三大軟體企業SAP公司,期望促成市府與3家公司進一步合作,逐步將台中打造為智慧城市。

NVIDIA與工研院中分院智慧機械中心曾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交流人工智慧導入自動駕駛車輛與機器人智慧化等技術,我希望將其中相關技術應用於水湳智慧城未來的建設發展,並逐漸延伸到全台中市。

我們促成這些合作案都是很具體的個案,而且也帶來招商的利益,地方政府要能夠幫忙產業招商之外,要能走出去也要能引進來,台中可以說有非常多產業是很國際化的。

近日出席捷安特自行車嘉年華的活動,之前我們去歐洲、荷蘭就是捷安特的總部,也做了很多交流,像台中精機在法國巴黎郊區設立公司,在當地算是最大的投資,政府幫助企業走出去,或是企業更能夠幫政府走出去,這樣的模式是台中市透過產業,來與國際鏈結,可以說達到互相拉抬的作用,各國政府也會因為台灣在當地有投資,更加重視我們的拜訪,同樣的我們的企業在投資時,有我們做他們的後盾,替他們解決問題,跟法國政府提出建議,當地政府會更加重視。

 

林佳龍專訪一》連任最大挑戰 林佳龍:跟時間賽跑

林佳龍專訪三》軌道建設台中全壘打 林佳龍:交通投資是百年大計

朱蒲青觀點》中部王林佳龍 區域治理模式擄獲人心

唐復年觀點》誰是2018的「胡志強」?

唐復年觀點》2018台中市這一役 想必慘烈

林佳龍專訪影片

 

林佳龍為招商引資到美國勘查   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為招商引資到法國參訪。   圖:取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