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潭藻礁因為中油觀塘工業港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正面臨「被消失」威脅。桃園在地聯盟與環保團體、學界發起搶救桃園藻礁國際性連署行動。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劉靜表示,過去大家都否定大潭藻礁的價值,他們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合作研究的以「北台灣史無前例的藻礁值得最優先的保育」一文,已獲國際生物礁研究權威雜誌「珊瑚礁」匿名審查通過,桃園大潭藻礁為世界級自然遺產的科學事實已無庸質疑,並重重打臉中油學術門神。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從2007年起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劉靜榆揭發了桃園觀音保生海岸遭開膛剖肚的沉痛真相,這些年桃園藻礁一次次慘遭被活埋,才引來外界關注,政治人物原先承諾保存守護後又毀棄承諾,連一些頂著學術光環學者為開發單位背書,都主張活埋桃園藻礁。很幸運的,「北台灣史無前例的藻礁值得最優先的保育」 短文被國際權威期刊接受,證實了它的價值,陳昭倫說,這篇文章受到重視,主要原因:桃園藻礁是世界僅有的藻礁生態系,桃園藻礁多孔隙的特性所蘊含的生物多樣性可能極高,但持續性工業污染與環境破壞急需優先保育。

大潭至新屋這段完整的藻礁生態系是由殼狀珊瑚藻歷經數千年的歷程在亞熱帶「沙灘」與「潮間帶」慢慢堆疊出來,這種露出於空氣中,由植物造出來的生物礁體,與在溫帶海域深水域的藻礁礁瘠,這與台灣其他珊瑚礁與殼狀珊瑚藻混生的珊瑚礁截然不同。

桃園海岸因為過去長期工業污染、海岸水泥化與填海照路的影響,已使得將75%的藻礁海岸消失,剩餘位於大潭到新屋這25%狀況較好的藻礁,也面臨風機與觀塘工業區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未來受到填海造陸與突堤效應衝擊將完全消失。

陳昭倫指出,中油與其生態顧問ㄧ直對外說「台灣到處都有藻礁,我們可以犧牲掉ㄧ塊小小的藻礁,不只是雙贏的策略,更可以穩定國家能源、提高當地居民就業機會、獲得回饋金、中油承諾補助學者藻礁ㄧ億新台幣的研究經費等,達到三贏、四贏的結果…」,這完全錯誤的論點。桃園海岸擁有世界絕無僅有唯一在沙灘地長出來的藻礁生態系,是完全無法被所謂異地復育或是生態補償所取代。這篇剛被國際期刊接受的學術論文直接證實了這個論點,完全打臉中油和強力護航的台灣濕地學會。

劉靜榆表示,不認同台灣中油提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沒有替代方案」說法。 整個開發案提送過程中,完全看不到中油有任何的評估, 只依據20多年前的構想和18年前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斷定大潭海岸是唯一的選擇。

桃園在地聯盟與學界,共同發起的中、英、法、日、西、韓等多國語國際連署,號召全球的力量搶救大潭藻礁;連署網址:http://creeg.biodiv.tw/SaveAlgaereef/

 

桃園在地聯盟與學界共同發起,搶救大潭藻礁跨國連署行動。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