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是中韓兩國建交25周年。對於中國與南韓而言,過去25年密切的雙邊關係都帶動了兩方快速的成長,尤其韓國受惠於中國廣大的市場與製造力,國家的整體經濟實力大幅增進,甚至能晉升為OECD所認定先進國家行列。

然而這樣的緊密互動卻在今年因為北韓積極發展核彈技術與導彈發射技術的成熟下蒙上陰影,更因美國在南韓佈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導致中國的不滿,進而採取制裁南韓的動作使得韓國經濟發展受到挫傷,而夾在美中之間的”旗子”地位更使得在美中之間時而相合,時而互爭的氛圍中益顯尷尬。

中國的提攜之恩

25年前受到中國身兼”世界最大工廠”與”世界最大市場”的雙重吸引,南韓積極展開與北京的外交關係,當然在冷戰時代瓦解的當口,當時的南韓政府也想藉由改善與中方的關係牽制北韓長期以來想南下統一朝鮮半島的野心,終究上世紀五十年代韓戰的全面開打,中俄兩強在後面操弄戰局實為主因。

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初期韓國的經濟藉由中國工廠的代工力量讓該國幾個重要的財團三星、SK、LG、現代等等紛紛躍上世界級的舞台,加上中國政府對於韓日兩國的消費產品刻意的採取”揚韓抑日”的作法,更讓幾個韓國的汽車、電話與家電等產品躍居為世界的領導品牌,其中三星的手機更為佼佼者。近年來,隨著KPOP等韓流文化的影響,韓國產品更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在東亞市場攻城掠地,當然這受惠於中國政府的刻意拉抬韓國以壓抑日本的政策有關係。

雙邊關係在朴槿惠前總統成為中國2015年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閱兵的貴賓,雙方更簽訂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而達到高潮。

都是薩德惹的禍

2014年為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召開的”六方會談”因互信不足而嘎然停止,但是北韓核武製造與導彈發射技術卻仍持續成長,這讓美國決定與韓國簽署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以換取南韓同意在朝鮮半島境內佈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以防範金正恩突如其來的武力攻擊。美韓雖宣稱薩德只是防禦系統,而且目標是對準北韓而已;但是由於薩德的偵測能力遍及中國東北與俄羅斯的遠東地區,造成中國與俄羅斯的不滿,認為薩德的佈署根本是美國有意窺視中俄軍事實力的舉動,加上美國對於釣魚台島嶼爭議始終偏向日本的作法更是惹惱了中國。

為了對抗美國,中國一方面坐視或甚至可能協助了北韓核武的發展,讓北韓飛彈技術在這段時間快速發展,終至今日難以回頭的地步;此外則是以”限韓令”全面封殺韓國的各種事物與活動,欲以經濟損害壓迫南韓放棄薩德飛彈系統,但是美國既然已經佈署完成,怎可能輕易相讓。美中這樣的兩強相爭局面發展,卻讓南韓陷入了成為旗子的尷尬場面。

高風險的東北亞

地球上沒有一個地區像東北亞一樣錯綜複雜。

首先,南北韓長期對峙為海權與陸權的衝突熱點,又是高性能武器的集結區;但經濟上又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區域之一,加上市場高度互相依賴,交通緊密連結,造成了今天東北亞只要發生衝突,全球政經就會大地震。

其次美國、日本、南韓、北韓、俄羅斯與中國是近年來東北亞風雲的主要角色。在政治上,六國剛好分屬美日VS中俄的兩大陣營,在經濟上,除了北韓外,皆是世界上重要的經濟體,尤其美中日為世界前三大經濟強權,又為高密度市場互賴的地區,因此任何的財經波動皆能造成世界的大震撼。軍事上,這六國又都是世界排名前段班的主要強國,在這裡各種先進的高性能武器雲集;更重要的是,這六個國家都有獨立發展核武力的能力,其中四國已經擁有核子武器。美中俄三國更是世界擁有最多核武的國家。

無自主性的國際空間

相對而言,南韓卻成為在外交上的弱勢國家,在軍事上,北韓六十年來的長期威脅,又屢屢聲稱要用武力統一朝鮮半島;南韓卻受制於美韓同盟不僅國防無法自立,也不能向北韓一樣自主發展核武而不受干涉。在國際政治的合縱連橫又須看美中的臉色,成為一顆棋子。

這幾年東北亞的緊張似乎成了「新常態」。朝鮮半島上的核子對立成為今年開春以來始終落不了幕的懸疑劇;受制於北韓核武威脅,中美角力的爾虞我詐。韓國能無法想像二十五年前憑藉冷戰垮台而推動的中韓建交,今天卻成為綁住自己行動的另一條枷鎖,又看到北韓政府在家門口耀武揚威的發展軍事,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而東北亞的和平又更依賴列強的努力與克制了,否則火藥庫之間連環爆釀成世界大戰可非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