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國的貿易調查蓄勢待發,中國官媒今天不約而同,都對此表達不以為然,認為川普是想藉此製造籌碼,「要求中國埋單」,但「301調查」根本「傷不了中國的筋骨」。然而,美方調查「應該不是做做樣子」,中方需要見招拆招,爭取最大限度勝利。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出由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署名發表的<再揮「301」大棒,山姆大叔圖個啥>評論。他認為,「301調查」根本「傷不了中國的筋骨」,而美國的「否決政治」泥潭卻正困住川普。

作者指出,如果美國想透過貿易戰壓縮對中國貿易逆差,是行不通的。此因中國出口大宗貨品在美國市場的占有率,通常高於美國貨品在中國的市占率,若引爆相互報復的貿易戰,對美國市場的衝擊程度將遠遠大於對中國市場的擾亂。

具體來看,他分析,美國與其限制進口中國製造,不如放鬆對中國出口管制,美國的出口管理規章在近10年篇幅有增無減,複雜的出口管制制度,給美國出口商及其國外客戶帶來額外的不確定性。

文章並指出,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至2016年約385萬人,每年新畢業理工科學生人數世界第一,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2016年提升至人民幣1.55兆元,華為與中興已經連續多年位居全世界國際專利最多企業前3名。也因此,若美國想透過更嚴厲的智慧財產權規則削弱中國競爭力更難。

作者質疑,美國301條款是川普需要向美國選民、向支持者顯示自己在努力為美國經濟開拓海外市場、為美國人民爭取就業機會。「在高度表演化的西方政治中,還有什麼比向中國大喊大叫更能向美國選民顯示這一點呢?」

環球時報》15日深夜則發表社評指出,川普期待與北京「討價還價」時處於有利地位,會利用調查製造籌碼,「要求中國埋單」。

環時呼籲,北京應考慮對美國企業展開反壟斷及反傾銷調查,蒐集美方不正當競爭的各種證據。中方也應有在農產品、汽車等美方在意的出口領域施加報復的備案,「必要時把它們作為武器亮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