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后里區有多位農民早年由省政府提供土地從事耕作,後因省府把土地移轉給國有財產署時資料遺失,近20年爭議不斷。台中市立法委員洪慈庸經走多時,今(3)日再次協調,一口氣讓45筆土地完成正式承租手續,國有財產署承辦人員表示,這是全國首例協調成功的國有土地承租使用爭議案。

居住於台中市后里區的許金水(金水伯)與老農們,自年輕起即在當地從事農耕為業。民國60年代,他們協助省政府開墾大甲溪沿岸土地,並配合繳交堤防興建的工程款,獲得土地耕作的權益。

民國88年凍省後,土地轉移至國有財產署,因資料遺失且民國60年代的村里長多已過世,無法順利取得早年土地耕作利用的相關證明,造成金水伯在后里區四塊厝段的國有地的使用長期有所爭議,甚至不能享有農民應有的權益保障。

洪慈庸表示,就任後接獲金水伯與其他農民陳情,就即刻進行瞭解並積極協調處理,歷經一年半召開三次的協調會議,多方奔走、翻閱歷史文件的努力之下,也在水利局的早期文件中發現相關證明文件。國有財產署與台中市政府以及四塊厝段的農民們終於達成共識;透過后里區公所的公告,將讓農民們取得承租國有地之權利,並於今天正式向國有財產署提出承租之申請。

國有財產署中區吳文貴分署長表示,本次共計45案之國有地承租,是國內類似之承租爭議中,首度獲得圓滿解決的案例。而四塊厝段的金水伯等農民們,在順利完成國有地承租的程序之後,亦可憑此辦理農保等申請,讓其耕作農務的未來更有保障。

洪慈庸指出,過去並沒有類似的早年國有土地承租爭議,最後得以協調成功的案例;希望這次的經驗,能夠為未來相關案件提供參考;也讓各地爭執多年的早期國有土地承租案都能獲得解決,盡快協助老農們安心耕作,取回相關務農的權益保障。

國有財產署因早年土地使用問題與民眾引發的爭執層出不窮,更因時空變遷及文檔佚失等因素,往往讓案件成為無頭公案難以定論,今(3)日立法委員洪慈庸出席國有土地承租申請的說明會,見證四塊厝段爭執近20年的國有土地糾紛圓滿解決 ; 老農金水伯等人也向國有財產署正式承租土地,保障其在已耕作數十載的土地上得以繼續務農,也成為全國首例協調成功的國有土地承租使用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