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於上週來襲,吹倒花蓮和平電廠的電塔,也使電力預估在8/3(四)、8/5(五)亮起代表限電警戒的紅燈。綠色公民聯盟今 (2) 日表示,政府應檢討目前的電力政策,改採分散式電力規劃

綠盟指出,電塔倒塌事件顯示台灣集中式發電與輸配系統在面對天災時的脆弱性,猶如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當天災發生時,只要有一支電塔遭受意外,不管電廠能發再多電,都有可能面臨無法傳輸出去的風險。

綠盟強調政府應採分散式電力系統,同時著重強化需求面的管理與調度彈性,輔以備援系統,降低因單一事件對整體供電穩定的影響。且隨著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增加,以中小規模發電設施為導向,分散於各區域的分散式發電與輸配系統有助於分散風險,也提升台灣各區域的電力自主性,進一步增加各地面對風災的氣候變遷調適能力。

綠盟表示,今年六月初才發生因劇烈天氣而電塔倒塌,導致核一必須停機的例子。如果不根本性地讓能源系統轉型,就算再重啟更多的核電,都可能遇到相同的狀況,一個天災就讓一堆電力送不進電網。

綠盟批評政院要求公務員尖峰時間不能吹冷氣,根本不能治本。抑制尖峰的重點從來不在於要求犧牲大家生活的基本需求,而是必須善用能源管理技術與觀念,從用電端進行彈性靈活的短期調度,才能事半功倍並且真正治本。

綠盟呼籲政府應針對不同用電族群,制定完整且長期的抑制尖峰措施。首先,針對工業用電,綠盟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必須全面盤點並擴大有潛力進行需量競價的工業用戶,提高誘因尋找更多用戶參與,並提高抑低的達成率,落實規劃量,才能有效移轉尖峰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