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8月6日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今年五月底、六月初,台灣海軍陸戰隊有一個排悄悄赴夏威夷,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協同訓練。台美軍事同盟化,從紙上作業進一步踏上實質合作。

報導分析說,只要美、日在亞太或者全球把中國大陸視為頭號假想敵,台灣在區域軍事合作上就會扮演一定的角色,成為大國角力的一個重要棋子,「只是台灣是否已準備好扮演棋子的角色?」

這篇由署名「筆鋒」的作者發表,題為<國軍壇島祕訓,台美軍事同盟>的報導披露,在五月底、六月初,台灣海軍陸戰隊有一個排在漢光演習之後,立即悄悄赴美國夏威夷,第一次接受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協同訓練。

文章說,這是台美斷交後,美方首次接受台灣兵力和美國軍隊做共同演訓及操練,台美軍事同盟化,從紙上作業,或者是電訊合作,進一步踏上實質的軍事合作。

作者指出,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時代,美軍定期派校級軍官或者退役將官組團到台灣,從基層連隊的訓練、高階電腦兵推到實質的漢光演習,甚至是九鵬基地的飛彈試射,都在在可以看到美軍顧問團的影子。

文章接著說,當時,歷經台海飛彈危機後,美軍鑑於台海如果爆發戰事,美軍即使要介入台海,也必須對台灣軍方的作戰能力、方式充份了解,更必須和台灣軍方建立起整套敵我辨識系統,並且確保在戰時能夠建立起「友誼走廊」,供美軍介入時不至於因台灣軍方的誤判而慘遭攻擊。

作者表示,因此,在阿扁時代,美軍方就積極改造台灣軍方的作戰模式,從指、管、通、情各系統建立起美軍的規範,讓台美的指揮作戰系統在台海爆發戰事時很快就能融為一體,形成台美協同作戰的模式,而整個系統建構經過快二十年的整建,台灣基本上在軍事組織、三軍協同作戰和編制上,都已經徹底成為美軍的模式。

不過,文章也提到,所有這些建構都還只停留在紙上作業和台美雙邊軍方的思維層級,台美兩邊軍方從來未有任何層級協同作戰的經驗,因此,今年台灣一個排的海軍陸戰隊赴夏威夷受訓的意義,就格外顯眼和引人注目。

作者也指出,正如同台灣國安高層人士表明,一個排到美國受訓沒有戰略意義,卻有戰略價值。台灣踏出這一步,就形成了慣例,美軍將來接受台灣的陸、海、空軍共同進行演訓的大門就敞開了,由排、連、團甚至旅的加入美軍在週邊的跨國演習。

文章分析說,對台灣而言,等於進一步把軍力和週邊區域的合作力量結合,加入週邊區域實質的軍事同盟機會也越來越高,只要美、日在亞太或者全球把中國大陸視為頭號假想敵,台灣在區域軍事合作上就會扮演一定的角色,成為大國角力的一個重要棋子,「只是台灣是否已準備好扮演棋子的角色?」

紅隼反裝甲火箭,也是海軍陸戰隊的重要火力之一。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