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司法國是會議分組會議的改革重點,法務部邱太三今(2)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該部未來的6項改革重點,其中影響最大的是為了讓司法更透明化,預計9月底修改完成《法院組織法》,未來一審判決後,將全面以網路查詢方式公開起訴書,讓外界檢驗。另外,為了為了打造「中立的檢察體系」,也不再派檢察官擔任與檢察業務無關的行政職務,邱太三說,「黨產會是最典型的例子」。

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日前告一段落,蔡英文總統將於12日舉行司改國是會議的總結會議,邱太三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該部未來的6項改革重點,包括:建立權責相符、透明公開的檢察辦案體系、研議人民參與檢察審查制度、打造中立的檢察體系,並建立辦案自我檢討機制,以去除冤抑錯誤,同時,也會致力提升檢察體系效能與強化被害人及受刑人的人權。

邱太三說,首先是建立權責相符、透明公開的檢察辦案體系,自9月7日起,在台北地檢署等8大地檢署增設共9名主任檢察官缺額,針對重大案件,由主任帶隊辦案,起訴時共同具名,並參與實施公訴,以示共同負責。同時,也會推動修法改革檢察官評鑑制度,並全面公開起訴書。

此外,法務部今年底前將委託學者研議「人民檢察審查會」,就無告訴人的重大案件經不起訴處分或簽結者,研議由外部人員組成檢察審查會審查,對於不起訴處分認為偵查不完備者,可以建議檢察官再行偵查,若再為不起訴處分,而審查會認為應該起訴者,得聘請律師逕向法院起訴;他字案件簽結者,得建議檢察官改分偵字案件續行偵查。

同時,邱太三也認為,為了打造「中立的檢察體系」,避免民眾分不清楚地檢署和地方法院,未來檢察署的招牌將不再冠「法院」2字,避免混淆;另外,未來也不再讓檢察官領取辦案獎金,也不再派檢察官擔任與檢察業務無關的行政職務,媒體詢問是否包括「黨產會」,邱太三回應「黨產會是最典型的例子」。

邱太三指出,法務部是行政院的法律顧問,因此過去會被動地接受各機關諮詢,為了避免權責混淆和困擾,未來只要和檢察官業務無關,就不會派檢察官去相關機關任職。行政院去年曾規劃由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調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副主委,結果引發各界不同意見,因為洪培根具有檢察官的身分,檢察界認為可能影響檢察官的中立性和獨立性,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去年8月開會決定暫不通過洪的人事案。

另外,為了推動「吹哨者」法案,以保護公、私部門揭弊者,目前已擬具「揭弊者保護法」草案,預計今年10月底前送行政院。私部門的揭弊者保護,將於一年內彙整各方看法,徵詢相關部、會意見,研議以專法或在個別法規內規範揭弊者保護的立法方式等改革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