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原住民文化與現代科學的「原住民華碩科教獎」,頒獎典禮在今(29)日上午於雲林科技大學大禮堂隆重登場,而這已經是該獎項開辦起的第8年!而在2015年第6屆原住民雲端科展,拿下國中組第一名的台南德光中學,今年除參加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拿下植物學科組第一名外,還將代表前往巴西參與國際競賽,這群學生研究的主題是就台灣原住民的主食「小米」。

雲林縣縣長李進勇表示,原住民在許多領域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可以說是台灣社會上最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族群。雖然過去比較少看見原住民在科學上所展露天份,但感謝華碩文教基金會與傅教授這八年來的努力,提供如此良好的平台,讓原住民的創意與知新有機會展現,並期許這些原住民小朋友,將來能夠在科技上發光發熱,為原住民族群與台灣爭光,更為人類創造更大的福祉。

「原住民雲端科展」2013年開始增設「最佳研究歷程影片獎」,讓每個團隊的3分鐘研究歷程影片有一個特別的平台可以展現,同時從小培育科普傳播人才;這都是聘請國內知名的導演擔任「最佳研究歷程影片獎」評審,他們對小朋友的作品都讚美有加,並期許將來能針對這些影片,舉辦原民族新秀科學影展。

「原住民雲端科展」,是世界唯一的原住民族雲端科學展覽,提供學習機會,提升原住民族中小學生的資訊與科學素養;頒獎典禮的開場演奏由北港國中管樂隊出動51人的大陣容擔綱,祝賀所有得獎的師生。中場表演由南投縣埔里薪傳舞蹈團與信義鄉潭南國小森巴鼓隊演出,展現民俗舞蹈藝術文化。

「原住民雲端科展」最高獎項「金熊獎」,總共分為12個主題類別,經過激烈競爭,國中及國小組各選出金熊獎一組、銀熊獎一組、銅熊獎一組、佳作獎四組、人氣獎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