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婦聯會爭議,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天下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處置婦聯會的方式,並表示與婦聯會達成共識,婦聯會提供具體方案回應,包括捐出超過8成資產予政府協助社會公益、組織轉型成立公益基金、旗下各基金會引進一定比例之政府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等。

內政部表示,過去提出三大方向,包括面對民眾對公益捐款的期待、組織民主化轉型,以及接受政府監督運作的要求等,要求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同意以解決勞軍捐爭議。

內政部對於婦聯會最終能由決策層級同意解決爭議資產、協助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誠意表示肯定,未來將派員與婦聯會權責代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代表組成專案小組,討論相關執行細節,並在三個月內完成撥款國庫及組織轉型的完整規劃。在此基礎上,內政部將沒有必要對婦聯會作出制裁。

「勞軍捐」為因應國家動員戡亂需求,由婦聯會及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於民國44年至78年間共同發起的社會勸募。其中外匯附徵部分,由銀行辦理進出口貿易商及生產事業進口結匯時直接按比例附徵,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報告指出,總額約有新臺幣965億元。

基於勞軍捐之收入來自於民間,內政部從去年起迄今,曾14度發函請婦聯會配合提供相關資料、說明勞軍捐用途、是否有餘款及其流向,以釐清相關疑義,期間婦聯會一度不願與內政部溝通,僅表示「年代久遠,無法提供」;因此內政部於去年7月6日因婦聯會不配合,已有妨害社會公益情事,祭出警告處分。內政部民政司今年1月18日前往婦聯會辦理會計查核,另分別於4月21日及6月7日明確要求婦聯會提供勞軍捐資料及相關說明。婦聯會並於7月12日到期前回文表示,願與內政部協商解決方案,包括捐出資產及接受政府監督等。

內政部表示,勞軍捐爭議背後代表的是嚴肅的轉型正義議題,迫不得已才會採取法律制裁途徑當,但卻無法實質解決問題。所幸婦聯會終於願意面對問題、打破僵局,經內政部民政司、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及婦聯會代表多次協商,最後終獲正面回應並提出相關具體方案。

雖然婦聯會無法全數釐清勞軍捐爭議,所提出的方案亦未必能完全符合部分人士對資產及組織作出決定的要求,但其願意捐出爭議資產,並作組織轉型、引進公共監督。後續內政部亦將邀集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參與討論,協助婦聯會落實相關方案。

婦聯會同意捐出超過8成資產予政府協助社會公益、組織轉型成立公益基金、旗下各基金會引進一定比例之政府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等。   圖:新頭殼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