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今 (19) 日發佈經濟情勢總展望,並指出台灣於2017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受到全球經濟活動影響逐漸活絡,以及在中國穩定的經濟成長外在因素下,第一季實質經濟年增率回升,但因薪資成長有限,國內的民間消費較為低迷。

全球需求回升以及原物料價格趨穩,全球經濟延續去年下半年經濟逐漸復甦的態勢。其中,先進國家如美國以及歐元區在需求回溫,以及引伸出的投資雙重影響下,上半年的經濟成長年增率相當穩健。日本也在日圓貶值的影響下,淨出口成為經濟成長的動力之一。而新興國家則受惠於原物料價格的穩定,不管是商品出口國或是進口國都逐漸回復至原經濟成長的預期趨勢。

台灣在2017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回升至2.60%,其中,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為4.13%而實質出口年增率為7.36%。不過,中研院也進一步指出,因為實質薪資的成長仍然有限,民間消費實質成長較往年低迷(1.95%)。

中研院說,綜觀台灣上半年經濟表現,相較於去年有顯著的改善,因為受到國外需求回升帶動出口以及相關引申投資的增加,短期內在國民所得相關的組成中有著顯著的增長。然而國內需求以民間消費成長動能逐漸疲緩,也是台灣經濟無法有效改善的原因。且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包含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的提升以及地緣政治經濟的不確定性,皆會對經濟造成影響。 

民間消費部分

第一季的實質成長率為1.95%,仍低於近三年的平均成長率,也低於金融海嘯前(2000-2007)的平均成長率。而臺灣消費者的信心指數(CCI),自2015年四月份達到近五年高點後便一路下滑,民眾對於未來近六個月臺灣的經濟情勢指標也呈現不樂觀的態勢。

中研院發現,近年來國內實質薪資成長無明顯提升(2017年前四個月僅成長0.94%),因此無法有效提振民間消費。而一例一休以及年金改革等政策,也會讓民間消費在短期內產生變化。 

民間投資部分

資本設備進口(機電設備)已經連續12個月正成長(美元),在全球需求穩定的前提下,預期將持續帶動民間投資。 

對外貿易部分

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及輸入延續去年下半年高速的增長,而名目出口以及進口的年增率也連續成長,反映出貿易活動的復甦,然而此快速的成長主要原因為去年基期較低的緣故,若以月成長率而言,今年上半年平均名目出口以及進口月成長率均較去年下半年平均值要低,隱含全球經濟復甦穩定但仍較為緩慢。 

物價方面

受到去年基期較高的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自2月以來受到蔬菜及蛋類價格大幅崩落下,較為疲弱。而原油價格在OPEC協議減產以及需求上升的影響下,價格波動也不至於過於劇烈。 

勞動市場部分

前5個月平均失業率較去年略低,雖然臺灣經濟情況復甦較為緩慢,但整體而言就業市場仍較為穩定,且由於考量到7月份畢業季的影響,中研院則說,預期全年失業率將會來到3.82%,較上半年差但還是優於去年。 

貨幣供給方面

4月份狹義貨幣供給額以及廣義貨幣供給額的年成長率都下跌,顯示出國內資金動能減緩,也顯現出國內經濟復甦的腳步較為蹣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