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來氣溫時常飆破30度以上,炎炎夏日民眾除了躲在冷氣房之外,不外乎就是靠吃冰來消暑了,但當你把冰吃下肚時,你知道有可能也把細菌也吃下去嗎?

為維護民眾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冰品時應注意不買冷凍、冷藏溫度不足之產品,冰櫃冷凍溫度須維持攝氏–18度以下、冷藏溫度須維持攝氏7度以下;買回家儲存在冰箱,冷藏及冷凍的溫度也要在7度及–18度以下,以確保冰品安全。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為飲冰品之衛生指標,超過標準即表示飲冰品在製作過程中衛生狀況不佳,在106年冰品(冰塊)飲品抽驗專案中,截至7月上旬已累計完成196件產品檢驗,有11件食用冰塊、1件茶飲及1件刨冰經複驗結果與規定不符,合格率為90.3%。

造成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超標的原因可能包括,製作場所、設施及設備不潔、原材料儲存不當、水質管理不良、製備過程不當、人員衛生不良或盛裝容器不潔等,超標不合格的商品,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以及列管停業或停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