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台灣解除戒嚴30週年。總統蔡英文透過臉表示,希望台灣公民社會持續茁壯的同時,政黨與公民社會之間會找到一個更理性健康的互動模式。執政不是將各個公民團體的主張照單全收,執政是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

蔡總統以「向台灣人民致敬:寫在解嚴30週年」為題指出。30年前的今天,台灣終於掙脫長達38年的國民黨戒嚴統治,向自由和民主踏出了重要的一步。這一步是台灣人民一起踏出去的。長久以來,有些人習慣把台灣民主化歸功於蔣經國前總統,不過,認為在解嚴30週年的今天,應該把目光放在台灣人民的身上。

蔡總統轉貼攝影師宋隆泉拍攝的龍山寺抗爭照片說,下面這兩張照片。這是1980年代,要求解除戒嚴的519綠色行動所留下的紀錄。在許多黨外運動的歷史影像裡,都有這樣一群背對鏡頭的人。他們可能是卡車司機、是老師、是工廠的工人,或是小頭家,可能沒有人叫得出他們的名字,不過,就是他們推動了台灣的民主化。

蔡英文表示,在漫長的戒嚴統治時期,這些人無怨無悔的付出。是他們用生命與熱情積極投入,讓我們的民主前輩,堅定不移地確信,終有一天,一定可以突破國民黨的威權統治。

蔡英文指出,今天是向偉大的台灣人民致敬的時刻,這就是的信念。唯有相信人民是讓國家前進的動力,台灣的民主才會不斷往前邁進。

蔡英文強調,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想利用這個機會,跟全國人民報告,心中對台灣民主的願景。

蔡英文說,關於民主的台灣,心中有個藍圖。首先,希望台灣有更多的新興本土力量能加入民主政治的運作。因為這會讓台灣的民主政治,一直保持年輕的活力。

其次,她還說,希望台灣公民社會持續茁壯的同時,政黨與公民社會之間會找到一個更理性健康的互動模式。執政不是將各個公民團體的主張照單全收,執政是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

蔡英文表示,希望有一天台灣的所有政黨,都能站在以台灣主體性的立場,來思考國家的未來。上一個30年,大家用無比的勇氣向所有人證明了,民主不是洪水猛獸。下一個30年,要用同樣的勇氣,打造一個未來不論誰當選總統,台灣人民都不再需要擔心台灣主體性會消失的政治環境。這就是終結藍綠惡鬥的真諦,這也是這一代人對台灣的責任。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不需要妄自菲薄,民主與自由是台灣的優勢。鞏固民主,確保台灣人永遠是民主人與自由人,然後將這個信念向世界傳遞出去。願意跟所有台灣人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