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口高齡化,葡萄糖胺保骨本產品可以稱得上是近年來的熱門藥產品。消基會今 (10) 日公布今年抽驗市售標示含有葡萄糖胺產品結果,在22件產品當中共有5件沒有標示含量;其中有4件標示含有軟骨素含量,卻有2件驗出與標示不符,1件甚至未添加,有欺瞞消費者之嫌。

消基會在今年3月抽查由雙北各銷售通路標示含有「葡萄糖胺」的22件產品,這些產品都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調查發現有17件合格,有5件沒有標示含量,但由於現行法規規定葡萄糖胺並非強制需標示營養素,因此業者不算違法,不過使用這些產品的消費者將無從得知自己吃下的葡萄糖胺含量,業者還是應作標示。

另消基會也做了軟骨素的檢測,發現有9件樣品含有軟骨素;其中僅有4件標示含量,但卻只有1件與標示相符,2件含量不足,其中甚至還有1件未檢出,明顯違反商品標示相關法令。

消基會表示,依據現行法規雖然沒有強制規定業者須要標示,但如果業者打著含有軟骨素名號,實際卻沒有軟骨素,這就是欺騙消費者而且違法。

消基會也提醒消費,有研究建議,每日攝取1000到1200毫克以上的葡萄糖胺,連續30到90天後,能達到骨骼保健的效果,但是有些人可能會產生胃腸不適、腹瀉、噁心或心灼熱感等副作用,所以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食用。

消基會公佈市面上販售葡萄糖胺的調查結果。   圖 : 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