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歐將在今天舉行的領袖會談上宣布達成EPA架構協議。日歐間將逐步廢除逾95%貿易項目關稅,占世界經濟與貿易約3成的經濟圈成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在會談時正式決定經濟夥伴協定(EPA)架構協議。

歐盟高層官員表示,要邁向最終協議還需要數個月時間,因此,包括這次架構協議無法達成共識的項目,預計今年內應有機會完成。

安倍晉三5日出訪歐洲前說,日歐EPA是安倍經濟學重要支柱。

日本希望透過日歐EPA,讓少了美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11能藉此取得協商進展。

在日歐領袖會談結束前,尚不知架構協議明確內容,但到目前為止的協商顯示,雙方決定逐步廢除逾95%的貿易品項,與TPP達成同樣的自由貿易水準。

待雙方完成EPA架構協議後,日歐間仍將持續協商,希望在今年內完成最終協議。

一旦EPA生效,對日本消費者來說,歐洲產的紅酒、義大利麵、巧克力等產品將比現在更便宜;日本出口到歐洲的汽車及日本酒也更有競爭力。

挑戰川普 歐日聯手推動自由貿易

歐洲聯盟和日本今天大致商定了1項大規模自由貿易協定,在美國總統川普將「美國優先」立場帶到20國集團(G20)高峰會之前幾天,這對川普形成了1個明顯的挑戰。

延伸閱讀》歐盟日本簽自由貿易協定 工總:台灣恐更被孤立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馬姆史特隆(Cecilia Malmstroem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進行會談後發出推文說:「我們已就歐日貿易協定達成部長級政治協議。」這項協定已困難地談判了4年。

推文中並說,雙方「消除了剩餘不多的歧見」,如今將「建議20國領導人在高峰會上加以證實」。

這項協議達成數天後,德國將主辦20國峰會,川普可望在會上為他在貿易方面的保護主義立場辯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會在明天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時,正式批准這項初步協議。

歐盟和日本經濟體的聯合規模占全球產值28%,雙方自由貿易協定因此是歷來最大貿易協定之一。

美國優先為前提 川普貿易政策5方向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2道行政命令,要對造成美國5000億美元貿易逆差的國家硬起來。外媒整理川普「美國優先」前提下的貿易政策矛頭,指向中國大陸、世貿組織WTO等。

法新社報導,數字會暗藏玄機,因為美國有7500億美元的商品貿易逆差,但享有2500億美元的服務業貿易順差。以下為法新社整理出川普政府「美國優先」架構下貿易政策的5個焦點。

●解決美中貿易逆差

美國去年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包括商品與服務業計達3100億美元,讓川普揚言對大陸施加進口關稅。美方官員指大陸不公平地利用補貼、操縱貨幣和其他技巧,把美國公司難以競爭的低廉貨品灌進美國市場,當中包括鋼鐵與鋁。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誓言加強執行反傾銷措施,包括從商務部發起案件,而非習慣上等企業興訟。羅斯表示,單是鋼鐵上就有187件待決案件,約一半是卯上中國大陸。他說:「我們已身處貿易戰,數十年來均如此。」

川普下週將在佛羅里達州的招待所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他昨天又透過推特放話,稱下週的會談將會非常困難,美國不能再有大量貿易逆差及就業機會流失,還要美國企業必須在尋找替代方案上做好準備。

●調整北美自貿協定

川普稱1994年1月1日建立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是美國所參與最糟的協定,還允諾重新談判或廢止協定。不過白宮提交國會的一份重新談判草案,內容顯示調整計畫不若原先所批評的那樣激烈。

美國去年與墨西哥的商品與服務業貿易逆差為620億美元,但對加拿大則享有80億美元順差。

●打擊貨幣操縱

川普政府官員指控中國大陸,藉貨幣操縱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也指控德國藉疲軟歐元提振貿易順差,美國去年對德國的商品與服務業貿易逆差為680億美元。

然而中國大陸多個月來介入貨幣市場以支撐人民幣免於持續下滑,這與川普政府的指控全然相反。去年10月美國財政部半年期的貨幣報告指出,在構成被宣布為貨幣操縱的3個標準裡,北京只符合一項:對美享鉅額順差。若川普政府下月仍執意將大陸列為貨幣操縱國,將啟動可能導致貿易制裁的多方步驟進程。

而德國在去年10月的報告裡則符合2項:享鉅額對美順差,以及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3%,卻不算操縱貨幣,因為德國使用歐元,不會直接衝擊匯率。但即便如此,美國還是想與德國找出縮減逆差的辦法。

●悍然退出TPP

川普政府今年1月上路後的第一個正式貿易措施,就是從歐巴馬政府同意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裡抽身。儘管美國兩黨都反對包含亞太12國的TPP,貿易專家仍憂心,缺乏連貫政策,撤出TPP將會拱手把區域影響力讓給中國大陸。

●不滿世界貿易組織(WTO)

如同對北美自貿協定,川普也以他所謂對待美國不公平,大力批評WTO,即便美國在WTO裡擁有許多成功打贏官司的紀錄,尤其是對大陸。

川普曾揚言要對中國大陸與墨西哥實施進口關稅,並已考慮用「邊境調整稅」來減少貿易逆差。但這種單邊行動恐違反WTO規定,幾乎肯定會讓美國受到其他WTO成員提出法律挑戰。

歐盟日本將簽FTA 工總:台灣恐更被孤立

外媒報導歐盟和日本即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電電公會副理事長歐正明建議,應多善用台日友好關係突圍。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擔憂台灣可能愈來愈被孤立,產業恐外移。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跟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即將敲定,可能進一步孤立走保護主義路線的美國。國內學者則分析,台日產品有競爭關係,恐不利台灣。

歐正明指出,他今天剛好抵達歐盟,參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帶領的訪問團,這幾天要與歐盟進行拓展商機的訪談,以電電公會來說,西班牙已有相關產業希望建立姊妹會關係。

他認為,有了民間的互動關係,台灣也能跟歐盟個別國家進行一對一的FTA洽談;而台日關係在311大地震後,因台灣的捐款高於美國,關係變得非常友善,政府應善用台日友好關係,透過多與日本合作,融入國際市場;至於產業面,因台灣大廠在中國大陸都有設廠,業者會透過中國輸出減少關稅衝擊。

蔡練生則認為,不只日歐簽FTA議題,從過去洽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迄今,台灣愈來愈被國際市場孤立,「我們只能旁觀」,未來恐怕產業會外移、空洞化。

他指出,台灣的產品未必會被日本的產品取代,但是日歐若完成FTA洽簽,對台灣產業的國際市場競爭力還是有影響性的,而且他不認為日本會幫助台灣融入國際市場,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因為畢竟兩國的產業之間有競爭關係,日本若願意幫助台灣融入國際市場,台日FTA應該先完成洽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