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藍綠朝野還在爭論究竟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面對中國持續的冷和戰略以及國際打壓,會否出現政策調整之際,其實正中北京進一步分化台灣社會的下懷。

一年來,北京運用更精緻的外交封鎖,全面圍堵台灣的國際參與和出路,又先後操作了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馬的斷交戲碼,當然是為了打擊蔡英文的國內領導,讓民進黨政府在處理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司法改革、前瞻基礎建設等國內棘手議題自顧不暇之時,透過親中媒體和中國國民黨聯手批判,加深蔡政府內外交迫的困境。

習近平如此的對台全方位策略,是希望獲致「一石三鳥」的交果。一是讓自己專心處理年底十九大的權力鞏固戰,因此他算準蔡英文不致採取挑釁之舉,逐步加大對台灣的外交壓力。但儘管兩岸官方中斷來往,中國學界管道傳達的訊息仍是希望民進黨內部能夠主動找出化冰的機會。例如,中國部份智庫學者早已相信蔡英文當選後不會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也認知到蔡英文在去年五二O就職演說提到要以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作為兩岸互動的基礎等善意。有些研究台灣的專家甚至承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和馬總統並無太大的差別。但即使如此,中國官方絕不會對蔡英文的初步善意有所鬆口,習近平很快也決定不給予蔡英文的五二O就職演說給予肯定和接受,仍然持續施壓蔡政府,中國自官方到智庫也就口徑一致,展現毫無讓步的態勢。

二是北京希望民進黨在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之內,除了蔡英文的口頭保證之外,還能做出進一步明確的善意「行動」。例如,北京學者試探許久的一個風向球就是民進黨能否凍結或廢除台獨黨綱,又或者再通過一個新的決議文來取代台獨黨綱。任何一種可能性的融冰之舉,都可至少換得共產黨恢復與民進黨的「黨對黨對話」。由於蔡英文身兼民進黨黨主席,若能先透過恢復兩黨的「黨對黨對話」,形塑較好氣氛,才能討論是否能在某種「一中」架構之下,恢復官式對話方可能性。

另一種途徑就是中國還是堅持「一個中國」,可是台灣、台北並沒有去駁斥或推翻這個「一個中國」的堅持。類似的模式就是去年5月蔡英文初上任台灣第一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WHA秘書處最終還是趕在期限前發出中華台北的邀請函,蔡政府也派出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但WHA發給台灣的邀請函裡面,是基於聯合國和WHA認知中華台北是以中國的一省身份才能參與。蔡政府去年的作法雖然沒有接受,WHA對台灣參與的矮化,但也並沒有強烈挑戰,因為策略目標在參與。

三則是除了繼續弱化蔡英文的領導,分裂台灣社會對兩岸關係的期待,還要進一步挾持中國國民黨。北京好不容易盼到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一中共表」、「簽署和平協議」的洪秀柱擔任選後國民黨主席。結果她卻在上個月的黨主席選舉中被吳敦義擊敗。吳敦義的兩岸立場則是死守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之底線,和洪秀柱做出區隔。也因此洪秀柱趕在吳敦義接任前自行赴中參加海峽論壇,並獲得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接見。返台之後,洪秀柱透過媒體釋放中國對吳敦義的兩岸主張有所疑慮的訊息,顯示北京仍然有意透過洪秀柱所代主的深藍勢力約制吳敦義。

這就是習近平目前在以國內事務優見考量的情況下,所採取對台「一石三鳥」的策略。當然這個策略也會有它誤判的可能,例如民進黨黨內雖然偶有凍結台獨黨綱的個人提議,但主流看法仍是無需處理。又如今年蔡政府未獲得WHA邀請函,就採取大動作向國際宣傳的作法,又在巴拿馬斷交事件後,透露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的風向球。再加上年金改革已經在國會完成,踏出國內改革重要的第一步,對蔡英文低迷的民調可能有所提升,這恐怕和北京的期待有所落差。

至於國民黨未來發展,洪秀柱已走入歷史,她的主張早就被邊緣化,北京要用「聯洪制吳」恐非易事。吳敦義是聰明的政客,豈能不知台灣現階段的民意主流絕對不會接受「一中原則」。因此維持原有自吹自擂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至少是打安全牌。

由此觀之,兩岸關係在年底十九大結束前將維持既有氛圍,明年台灣國內政治走向以及地方選舉可能結果,以及中國內部情勢變化,才有可能出現較大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