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的夏季來臨,海灘戲水成了許多人的消暑選項,環保署為關心環境品質及民眾海灘遊憩健康,於6月25至26日辦理今年第1次海灘水質監測,提供前往海灘遊憩活動參考。

環保署指出,本次監測海灘包括宜蘭外澳、新北市福隆、新金山、苗栗通霄、臺南馬沙溝、高雄西子灣、旗津、屏東墾丁跳石(南灣休憩區海岸)、臺東杉原及澎湖觀音亭等10處海灘,所監測海灘均為優良等級(詳如附表)。

目前海灘水質共分「優良」、「普通」、「不宜親水活動」3個等級,環保署特別提醒海灘水質在一般天候大多優良,但易受降雨影響。若大雨沖刷,海灘水質可能迅速惡化,大腸桿菌群可增加數百倍,腸球菌群則可增加數十倍,讓水質變為「不宜親水活動」等級,通常需3天左右才會回復正常。因此呼籲民眾避免降雨期間、大豪雨或颱風過後3天內前往海灘戲水,以維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想要健康戲水,環保署提出五叮嚀:雨後不海泳、受傷不下水、要泳後沐浴、要防護曬傷、要查詢資訊。請民眾特別注意,讓海邊戲水能夠安全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