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最大的反叛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領袖提莫千科(Timochenko,本名Rodrigo Londono)27日正式宣布完成歷史性的解除武裝:「告別武器,告別戰爭,歡迎和平。」他在聯合國代表的見證下,進行反抗軍最後的裁軍行動,與哥國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握手,正式終結哥倫比亞逾半世紀的內戰

英國《衛報》報導,Farc的反叛份子曾以綁架、殺戮對鄰近城鎮進行恐怖襲擊,在哥國境內操作超過50年的武裝叛亂活動。經過多年努力,哥倫比亞5年前透過古巴政府,開始與Farc展開和平談判,終於在2016年有了重大成果。桑托斯與提莫千科簽署最終的和平協議,50多年來奪走25萬人性命並導致該國一度瀕臨崩潰的內戰,正式宣告終結。

雖然哥國在去年10月進行公投,否決和平協議,但和平腳步未曾停歇,桑托斯提出新版協議獲國會通過,半年後,總算讓Farc剩下的武裝分子順利繳械。提莫千科在哥國東南部Mesetas山區正式宣布放下武器,聯合國代表見證7000多名游擊隊員交出武器。提莫千科表示,從此之後,再也沒有Farc的存在。

同時參加繳械儀式的還有桑托斯,他為消弭哥國內戰奔走,在2016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桑托斯也參與Farc繳械儀式,他表示,這個和平是真實的,不可逆轉的,下一步,他將與民主解放軍或ELN等較小的反叛派,達成類似的協議。

聯合國哥倫比亞和平監測團負責人阿諾特(Jean Arnaut)表示,相關人員已經登記並儲存7132件武器與彈藥,這些武器將被安置在波哥大,哈瓦那與紐約等地3個紀念碑。據了解,繳械的前游擊隊員將在7月底前留在營地,再漸漸回歸平民生活。

2016年9月,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高舉彈殼做成的鋼筆,與Farc領袖提莫千科(右),先後簽下和平協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