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袖年會,今(27)日在中國大連開跑,台灣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就目前人工智慧AI的經濟產值發表了《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研究指出,在未來幾年,AI將會帶來15.7兆美元的經濟貢獻,而這佔了全球GDP的14%,相當驚人!

報告中提到,在2016到2030年之間,人工智慧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來源之一,其帶來的價值主要是勞動生產力的改善與提升;而到了2030年後,人工智慧(AI)將帶給全球14%的GDP總成長量,同時貢獻約15.7兆美元的經濟產值,這數目超過目前中國大陸和印度的GDP總和!

報告也就目前世界各國與AI發展的趨勢做了一個總結,他們認為在各個國家當中,由於北美市場對人工智慧的準備較周全,北美企業生產力提升的速度將高於中國大陸!AI將能在近幾年增加北美國家約14.5%的GDP(約3.7兆美元)。

不過,10之年後情況便會有所改變,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的技術和經驗更加成熟,中國的生產力提升速度將超越北美國家,在2030年可望增加中國GDP的26%,達到7兆美元,成為全球因人工智慧受惠最大的國家。

另外,AI將為已開發的亞洲國家帶來10.4%GDP的成長,為北歐帶來9.9% GDP的成長(1.8兆美元),為南歐帶來11.5% GDP的成長(0.7兆美元);在開發中國家(包括拉丁美洲和非洲)),由於人工智慧科技的應用較不普及,因此,AI帶來的經濟成長較為緩慢(低於GDP 的6%)。

另外,他們也指出零售、金融及生技醫療將會是受惠AI最多的產業!

報告表示,由於人工智慧增加生產力、產品價值及消費力,零售業、金融服務業和生技醫療業在人力上的問題將會獲得大大改善!到了2030年,人工智慧驅動消費的力道還會越來越強,因產品改善及消費者需求轉變,全世界的GDP總數中,AI可能就佔了9兆美元的產值!

資誠副董事長劉鏡清指出,幾乎沒有任何一個產業或任何一家企業能夠不受到人工智慧的影響,包括台灣企業在內,光是生產力的改善,就能讓企業在轉型過程中更有競爭力,甚至成為市場的破壞者。

劉鏡清強調,無法運用人工智慧的企業,可能很快會發現自己在時間、成本和經驗上將逐漸落後給競爭對手,甚至可能失去市場佔有率,因此台商應善用人工智慧改造自己成為智慧企業。透過人工智慧發展協助企業做好「經營的鐵三角」,也就是業務與客戶、產品與服務及運營管理。

例如預測客戶行為與訂單、理財智慧化、透過大數據協助產品設計、將人工智慧融入產品中(如機器人,汽車、家電、醫療健康等智慧化)……等等。

但他話鋒一轉,也認為台灣企業還需注意智慧化所帶來的挑戰,包括如何做好人才的招聘和培育,公司的技術發展、企業文化轉型,甚至是數據分析的能力,都是未來台灣企業需要注意且加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