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燈下都要防曬的愛美族一定要看!防曬化粧品的標籤或外盒上,最常見的防曬效能標示方式有「SPF」、「PA+」、「★」等,而這些標示究竟代表什麼意義?防曬要怎麼擦才對?

首先要了解紫外線(Ultraviolet ray)是一種肉眼所看不到的光線,紫外線可以大致依波長分為UVC、UVB、UVA,各波長對人體的傷害各有不同。根據衛福部資訊,造成曬黑、曬傷的主要是UVA及UVB;UVA會使皮膚曬黑、老化、產生皺紋,穿透力可穿透玻璃、塑膠等到達室內;UVB的能量較強,容易使皮膚曬傷,有較大機率造成皮膚癌,但穿透力稍差;UVC雖然能量最強,但幾乎無法到達地表。

食藥署表示,SPF值表示防護UVB之效能,UVA的防護能力,則以「PA+…」、「★…」等方式來標示。無論哪種標示方式,都是以國際認可的標準檢驗方法,人體測試(in vivo,人體模式)或以人工薄膜(in vitro,非人體模式)測試,統計分析測得之數值。

SPF係數為UVB防護效能標示方式,SPF值愈大表示對UVB防護力愈好。根據衛生署公告,SPF標示值不得大於實測值,最大上限訂為50(包括50),如實測值產品防曬係數高於50者,則以「SPF 50+或SPF 50 Plus」標示。

而「PA+」或「★」均為UVA防護效能的標示,PA為人體測試結果;「★」為人工薄膜測試結果。PA為人體測試,是透過比較有塗抹防曬化粧品與未塗抹者,曝曬紫外線後,在皮膚產生黑化下測得,以「+」號表示效能,最多可標示四個「+」; 人工薄膜測試,則以人工薄膜比較有塗抹防曬劑與未塗抹防曬劑之薄膜穿透紫外線能力,以「★」數多寡表示效能,目前最多可標示四個「★」。此外,防曬化粧品在申請含藥化粧品查驗登記時,則依據廠商提供之防曬係數測試報告之測試方式與結果,給予「PA+」或「★」之標示。

看懂了防曬化粧品標示的意義之後,民眾仍要留意,防曬產品無法「完全」防止紫外線傷害,因此透過物理性遮蔽防曬更為重要;也就是說想維護肌膚健康的民眾,除了擦防曬也要記得撐傘、穿防曬外套來躲避紫外線攻擊。

衛福部製作防曬說明圖表,希望民眾能秒懂防曬該怎麼做。   圖:衛福部食藥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