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大雨,各界重視治水預算,立法院親民黨團總今(16)天表示,治水應該是整體性、系統性的規劃,需連結國土規劃並做通盤檢討,特別是在流域管理方面,應結合都市計畫,呼籲解決治水應由中央統籌規劃、統一事權,傾聽各方意見,修正前瞻水環境建設條例。

立院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過去政府花超過5000億元在治水,但執行率只有六成,水還是照淹,明顯是效率不佳。河川是跨縣市,不能單由某個地方政府就可以做,此外,由於河川上游為林務局所管,中游是交由水保局、水利署與各縣市政府管理,缺乏系統性的整體規劃,建議「事權應統一」。

每當遇到重大風災、水災時,政府就會編列特別預算來處理災情,李鴻鈞回顧近十幾年來的預算資料指出,過去政府編列超過5000億元在治水,但每當次風雨侵台時還是照淹。此外,實際預算執行率只有6成,顯而易見地「不是預算不足,是效率要加強」。

李鴻鈞還說,全台治水單位的人力規模,僅雙北配置超過300人,其他縣市人力不足,其中台東僅有3人、花蓮25人、宜蘭25人,未來光靠這些人力也無法消化這筆預算。

陳怡潔立委表示,依照水利署公布資料顯示,全台灣容易淹水的地方有650平方公里,但前瞻卻只有整治其中200平方公里,她質疑生活在未被整治區域的民眾是二等公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