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14日晚間罕見地透過區政系統問各里里長:「你的里有淹水嗎?」公所並代市長發出「給里長的一封信」,信中細數市府清淤措施,涂醒哲對防洪治水政績顯得自信滿滿。

公所昨晚向里長提出三個問題:1、貴里二十年來有在颱風或豪雨來時淹過水嗎?二十年中大約淹過幾年?2、去年有無淹水?3、今年至目前有無淹水?並要求里幹事向各里里長詢問答案,以回覆市府。

有里長答稱,以前每逢下雨,從保安一路412巷淹到自由路4O9巷,再到世賢路一段58O巷內一帶,像池瑭滿水一樣,今年則全部平安;也有里長說,重慶路、新民路口去年有淹,今年至目前沒有淹水。

涂醒哲在給里長的信中表示,2、30年來,嘉義市幾乎年年淹水,主要是排水系統不夠通暢,以前的市政府並不是沒有清下水道,但清出來的東西,比卡進去的還少,去年我下到雨水下道視察,發覺事態嚴重,這兩年來市府努力清除雨水下水道的淤積的廢棄物。

涂醒哲強調,2016年總共清淤16條箱涵,清淤長度7646公尺,總共清出近9000公噸的淤泥與垃圾。經歷艾利、梅姬、馬勒卡、莫蘭蒂、尼伯特等颱風,未造成積淹災情。2017年至5月止,已清淤11條箱涵,預計8月底前共清淤16條箱涵,總長度4450公尺,兩年內將完成32條雨水下水道的清淤工程,大大降低嘉義市淹水的機會。

由於涂醒哲民調長期低迷,這次豪大雨嘉義市沒有淹水,涂把握機會宣傳政績,顯得自信滿滿。一般認為,這幾波豪大雨幾乎全省都傳出災情,唯獨嘉義市平安過關,總算讓涂醒哲出了一口悶氣。

嘉義市政府表示,2016年總共清淤16條箱涵,清淤長度7646公尺,總共清出近9000公噸的淤泥與垃圾。   圖 : 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