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陳明文今(23)日在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辦公室表示,不會擔國民黨新主席產生後,對民進黨2018選情有衝擊,特別是台中市。陳明文說:「國民黨只有主席改變,其餘都沒變。」

陳明文今天是代表黨中央來與民進黨台中市議會議黨團說明2018直轄市市議員及縣市議員選舉提名的共識原則,他表示青年參選、性別平等是民進黨一貫追求的目標,這次在選舉策略上提出的亮點包括鼓勵年輕人、多元代表加入,所以針對縣市議員提名建議採雙軌制,一方面維持既有制度,一方面提供機會讓新血加入。

其中針對特別選區部分,台中市本屆有兩名民進黨市議員(黃國書、張廖萬堅)因當選立委所遺留的缺額,分別在第6選區及第10選區,這兩個選區就適合引用徵召的原則。不過會前多數民進黨市議員都認為徵召辦法不適合用在這兩個選區,會中也提出不同意見。

陳明文於會後受訪時表示,今天來與黨團溝通態度是開放的,有議員擔心,如果一旦有新人被徵召,未來黨在輔選時會不會太偏這些候選人,他也一一提出說明,與會市議員們也都能了解民進黨中央要徵召年輕候選人及多元代表的用意,這些意見都會帶回選對會討論。

陳明文強調,全國有11個選區適用徵召辦法,相關縣市他都會前往一一討論,與地方交換意見,今天並沒有結論。他說,台中這兩個選區現任的議員都很年輕,是否會啟動徵召,會做多方面的考慮,一切也要等7月22日全代會通過後,才開始推動徵召辦法。

陳明文說,很多議員對35歲的設計有意見,有人提為何不是38歲或40歲?他說,「35歲」的原則是確定的,但徵召對象不是只有35歲年輕人的選項,還有多元代表,例如是新住民或對社會有號召力、對國家有貢獻且形象好的人。

陳明文還說,如果特別選區找不到適合的年輕選將,也可能改徵召多元代表,萬一都沒有人選可徵召,就會回歸原初選機制,不過。初選機制對現任議員是沒有任何保障,這個原則不會改變。

國民黨台中市立委江啟臣日前首度鬆口,針對2018市長選舉,如果有需要他會勇於承擔。陳明文被問到,會因此擔心國民黨的士氣起來後,衝擊到民進黨在台中市2018的選情嗎?他表示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國民黨除了黨主席改變外,其餘都沒有改變,因為大環境沒有改變,就台中市來說,林佳龍的施政成績非常好,市議員的表現也非常好,目前民進黨在台中市有26席市議員,下一屆的目標是要衝過半(32)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