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16日出版包括大溪檔案在內的23大冊檔案目錄,並由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發行。中心主任王泰升表示,有關蔣中正的研究,對於戰後台灣史,非常重要。對於蔣介石195031日宣布「復行視事」,根據他到史丹福大學手抄蔣中正日記發現,蔣日記上,貼了一張剪報,「總統復行視事,有憲法根據」。

國共內戰晚期,國民政府軍事政治全面失敗,蔣介石於1949121日宣布下台,但仍擔任中國國民黨總裁。到了195031日宣布復行視事,重新擔任總統。對於這段過程,在大溪檔案裡,透過「復行視事」搜查,則有1949年有88件及1950年有326件。

台大出版中心主任、講座教授王泰升表示,有關蔣中正的研究,對於戰後台灣史,非常重要。195031日,蔣中正在台北以憲法上沒有明文規定的「復行視事」的方式,成為台灣的總統,直到1975年他過世為止。王曾經到美國史丹福大學手抄蔣中正日記,蔣在195031日的日記上,貼了一張剪報,報紙上的標題是「總統復行視事,有憲法根據,蔣總統不能視事原因消失,李副總統代行權當然解除」。

王泰升說,在個人日記裡貼上該剪報,是要自我安慰、還是留下成果?當時為什麼由司法院院長王寵惠在報紙上,而不是透過大法官會議,來表示所謂「有憲法根據呢?民主國家的憲法真的容許擔任總統的人,說我不做了,揮揮手就去職,一年後說我又想做了,再揮揮手就可復職,可以這樣「隨意來去」嗎?許許多多的疑問,都有待檢視政府部門或威權政黨的檔案,才能在學術上做更有依據的論斷。

王泰升還說,蔣中正曾擔任台灣的總統這件事,對今日的台灣仍然有影響。當今台灣「有權無責的總統制」的原型,就是蔣中正經由1966年修改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讓總統決定國家「大政方針」所建構的。且隔年據以先前已運作十餘年的憲政上黑機關「國防會議」,漂白為「國家安全會議」,這個機構直到今天還在運作。為什麼、又是如何進行這樣的制度設計,也是要靠政府部門及威權政黨的檔案,來做更深入的了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