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喜愛台灣電影的人來說,「楊德昌」必定不是個陌生的名字,他是臺灣電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皆取材自社會真實,並以獨特的溫暖觀點詮釋,展現台灣電影新浪潮的人文精神,曾創作多部知名作品如《光陰的故事》、《獨立時代》,以及日前數位修復完畢的《怙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今年桃園電影節不僅籌劃了「十年再見楊德昌」影片單元,更策劃了「十年,再見楊德昌」主題展覽,向觀眾們重新介紹這位台灣新浪潮的重要導演。

台灣電影導演楊德昌已經逝世十周年,他曾與柯一正、張毅、陶德辰合拍《光陰的故事》,此片在各方面的創新嘗試,讓他與侯孝賢齊名,被公認為「台灣新電影」重要先驅之一,而後1983年創作其第一部劇情長片《海灘的一天》,楊德昌以複雜的敘事結構,討論社會轉型中的女性議題及轉型後的都會空間對人的影響,引起諸多討論,也被認為是引進台灣新電影最重要的一部電影之一,雖然片長共二小時四十七分,遠超過傳統電影的放映時間,但是在楊德昌的堅持下,原片一刀未剪,創下先例,也成為台灣電影中的經典。

這次2017桃園電影節「十年,再見楊德昌」主題展覽,展示楊德昌導演執導的劇情片工作劇照,以及楊德昌導演親自創作的手稿、插畫及腳本,透過這些作品與文件,能略窺楊德昌導演的才華及創作能量,更難得的是,在展覽前曾訪問了與楊德昌導演共事、合作過的十幾位名人,如導演柯一正、小野、鴻鴻、魏德聖、王維明、虞戡平、余為彥、金馬影后陳湘琪、知名演員張震、唐從聖等人,藉由這些名人們的敘述與記憶,帶領觀眾進一步了解楊德昌導演的成就地位。

在「十年,再見楊德昌」開展記者會上,邀請了柯一正導演、小野、鴻鴻、余為彥等人到場,分享與楊德昌導演共事的經驗,以及楊德昌導演對其電影生涯的啟發與影響,直接與影迷面對面,分享關於楊德昌以及臺灣電影新浪潮的點點滴滴。期待透過「十年,再見楊德昌」展覽,使年輕的觀眾認識楊德昌導演,以及他所代表的臺灣電影歷史;而資深影迷也可重溫楊德昌導演的作品,藉此紀念楊德昌導演,並向其致敬。

楊德昌曾與柯一正、張毅、陶德辰合拍《光陰的故事》,此片在各方面的創新嘗試,讓他與侯孝賢齊名,被公認為「台灣新電影」重要先驅之一。   圖:桃園電影節/提供

1983年創作其第一部劇情長片《海灘的一天》,楊德昌以複雜的敘事結構,討論社會轉型中的女性議題及轉型後的都會空間對人的影響,引起諸多討論。   圖:桃園電影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