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最近頻頻出包,三月爆發機師酒駕、機齡老舊等遭降低飛行總時數,又因資遣17名空服員,爆發勞資糾紛而被迫取消航班,昨再傳出8架MD80飛機卻只有14部引擎,飛安引發疑慮。對此,今(8)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有多名立委對此事表達關切,甚至擔心會不會重演復興航空一樣無預警停飛。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回應,交通部與民航局已在特別注意遠航。

立委鄭寶清質詢時表示,遠航最近狀況多,代表財務出了問題,鄭擔心會像復興航空一樣無預警停飛。立委陳歐珀也表示,遠航上週因空服員事件緊急取消班機,外界擔心這個禮拜會不會再發生一樣的事,要求民航局做好準備措施和溝通協調。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回應,交通部和民航局都在特別注意遠航,這次也發現遠航請假規定只要3小時前告知就能請假,因此才會發生集體請假事件,民航局也會特別注意。

立委林俊憲也質疑,遠航是否有飛安問題,因遠航平均機齡22年,而華航平均機齡只有8年、長榮6年,且遠航不僅誤點率最高也是民眾投訴案件最多的航空公司,現在又說引擎數不夠,林並指出:「民航局是要等到飛安事件發生,才要有所作為嗎?」

對此,王國材說,一般飛機每架有兩個引擎,遠航8架飛機,7架在飛的時候,有1架在維修,遠航的做法是,維修的那架就不裝引擎,王說交通部已要求遠航購買引擎,但因為遠航的飛機都非常老舊,要找到同型飛機的引擎比較困難,且要看遠航的財務狀況。

王國材強調,目前遠航的飛機並無問題,每架維修的遠航飛機雖然沒有引擎,等到要飛、裝上引擎的時候,必須按照民航局的規定,取得飛行許可才能飛,因此是安全無虞的。王也表示,交通部覺得這樣是很奇怪的事,應該是除了所有飛機都有兩個引擎以外,還要有備用的部分,因此引擎應超出飛機所需作為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