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原預計於今年六月初停爐大修並退出30%燃料棒,因核二廠燃料池格架工程無法如期完工,4月29日將核一廠2號機「降載運轉」(coastdown)至原功率75%,預計持續45天。「綠色消費者基金會」今(5)日至監察院向監委陳情,指出台電尚未經原能會核准即逕行「降載運轉」,然而降載運轉是不穩定的暫時措施,恐重演「車諾比核災」,要求台電改組、經濟部長下台負責。

原能會核研所前副研究員賀立維指出,應退未退的核燃料棒,若繼續留在爐中燃燒,就像汽車輪胎該換未換,不但會有燃料棒膨脹、破損、彎曲的風險,對爐心整體中子通量與功率平衡有影響;而降載運轉產生的強中子吸收劑「氙-135」同位素,對爐心有如同時踩剎車與油門,對燃料護套有風險。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指出,1986年4月25日的「車諾比核災」,與實驗過程中「氙-135」吸收中子造成反應爐「中毒」不穩定有關;反應爐當初設計好是讓人滿載運轉,而75%降載運轉是一個不穩定狀態,要維持好像「特技表演」,這次台電沒有經過原能會審查與同意,4月29日逕行「降載運轉」,5月1日才通報原能會,恐怕將重演「車諾比事件」。

方儉警告,核一廠距離監察院離21公里,距離總統府22公里,台北無法承受成為車諾比的風險。核一場像一台老車,新車又開不起來,老車有些零件是無法換的,如今不換車、不停車卻危險駕駛,顯示經濟部的督導、原能會的管制都出問題。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楊憲宏表示,帶李凈瑜去美國聽證前昨天得知訊息,為什麼老百姓要承受這麼多沉重的事。他批評台電降載核二廠是「自殺行為」,歷史上已經有這樣的經驗,即便反應爐設計不同也應注意風險,他認為台電應該改組,經濟部長應該為此下台。

方儉指出,目前的電即使在夏季尖峰仍足夠,所有發電機組總容量50GW,核電只有5GW,尖峰時全國用電量也只有36GW,他痛批台電「缺電說」騙台灣人30年,內部評估從來就沒有缺電,限電辦法與措施都沒有頒布過,為什麼要騙社會大眾?「不是缺電而是缺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