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李瑞倉才不小心鬆口,提到Apple Pay上路9天即達70萬張綁卡數的驚人成績,引發世人關注;卻很少人知道,昨天Samsung Pay也宣布正式進駐台灣,準備跟蘋果分享這塊蘋果「Pay」(網路綁卡,能夠讓手機充當信用卡)!

自Apple pay於三月底上路之後,台灣的消費生態似乎有了不小的變動,拿便利商店中的全家來說,以Line pay為主的掃描條碼行動支付在四月僅成長了25%,然而,Apple Pay的感應式行動支付卻提高了整整4倍。

金管會也於日前在立法院表示,Apple pay光是2天綁卡數達41萬張,今日更鬆口透露,從上市到4月6日的這9天時間,Apple Pay的綁定信用卡數為60萬至70萬張,然而台灣本土推動的台灣Pay(T-Wallet)在近1個月來,卻僅增加了1萬張。

對此,財金資訊董事長趙揚清表示,Apple挾帶高品牌知名度,且使用者的品牌意識也強;相較之下,Android系統手機品牌機型多、選擇也多,目前只能繼續努力,期望五年內讓台灣Pay達到10萬張綁卡數。

而在昨日登台的Samsung Pay方面,他們宣布支援國泰世華、玉山、台新、花旗、台北富邦、聯邦、渣打銀行等用戶眾多的銀行;同時,他們似乎想藉由Galaxy S8挾帶的超高人氣,在台灣一舉占下足以對壘蘋果的制高點,包括Galaxy S8、S8+、S7、S7 edge、Note 5、2016、17版的A5,還有較舊型的S6,都將支援Samsung Pay!

此外,不只Samsung想搶攻手機市場發達的台灣,就連Google都準備在6月推出Android Pay來搶食這塊大餅;相信不久的未來,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會因為這些服務,再度掀起一陣腥風血雨。

以手機代替信用卡的概念或許將來會成為主流。   圖:翻攝自Samsung

目前主要Samsung Pay主要提供信用卡與Visa卡的服務。   圖:翻攝自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