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著名景點高美濕地近年來遭到外來種互花米草入侵,在高美一號堤外覆蓋面積已達3公頃,對原有生態造成威脅,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決定從明(3)日起以機具直接挖除再經曝曬後焚燒的方式清除。

根據資料顯示,原產於北美洲大西洋岸的互花米草,有根系抓地力強、生長迅速的特性,曾被用於穩定潮汐泥漿之用,對岸中國大陸亦曾引進用於定沙、護岸,與大陸距離相當近的金門很早就發現有互花米草。

台灣本島則是近10年來在淡水河沿岸被入侵,中部的高美濕地也難逃其侵害,8年前即發現其蹤影。當時的台中縣政府曾雇工以人工方式拔除,但效果不彰。

台中市農業局發現,目前高美一號堤外互花米草覆蓋面積已達3公頃,對當地濕地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已造成威脅。由於互花米草根系深且密,除了曾以人工徒手的方式移除,也曾研究採連續割除法、水淹法、覆蓋遮陽法等方式移除,但效果仍然不佳。

農業局這次準備以機具移除高美一號堤外覆蓋的互花米草,將整個根系直接挖除,並曝曬數日後,再將殘株送焚化爐銷毀;並持續監看其他地區是否遭到入侵,一旦發現立即處理,確保濕地內的生態平衡。

高美濕地一號堤外在退潮後,可以清楚看見大面積的互花米草。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