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進入了電腦時代,大量且快速的資訊在網路世界流通,若能善用這些資訊便如同比他人多出一個武器,尤其是在智慧型手機全面掀起了移動式網路的潮流之後!「資訊志工計畫」正開始招攬有心者,希望能夠藉由傳播相關知識,幫助偏鄉的孩子們!

以「善用資訊平臺與工具,為偏鄉創造新價值」為期許的「資訊志工計畫」,目的是透過教育、社會、文化、經濟等四個面向,協助民眾透過結合數位網路服務,改善生活環境、水準;例如,將醫學、公共衛生專長結合在遠距醫療服務工作。或是讓語文、社會福利專長結合新住民親子學習課程;也有系統開發、資訊工程專長結合程式設計營隊,或是專案管理、多媒體設計專長結合社區產業行銷等諸如此類。而自90起至105學年度為止,目前已組織了1,472隊資訊志工,培訓2萬7,170位青年,前往偏遠地區學校及社區進行服務。

目前資訊志工應用,在教育面以協助辦理民眾數位生活應用課程為主,像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操作、APP下載;以及網路安全宣導等食、衣、住、行、育、樂的知識學習;如遠東科大靠招募畢業校友、資訊科學及機器人社團學生擔任資訊志工,進行資訊素養培訓、辦理資訊相關證照課程、在地特色電子書製作、和機器人科學營等活動。

社會面以協助原住民、新住民、中高齡、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民眾等需高度關懷之族群或在地團體為對象,提升其資訊應用能力,如真理大學、致理科技大學資訊志工團隊協助桃園、臺東原住民部落應用第3方支付工具,讓水蜜桃、稻米等農作物從訂購出貨到收款對帳都可以線上完成,合作單位表示,這幾年從電話接單、網路接單到現在電子化自動對帳,是非常重要的進步。

文化面以協助合作單位進行文化媒材之保存、傳播為主,如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志工團隊藉由新聞採訪、平面刊物編輯、攝影及圖像設計,累積花蓮縣多元生活文化,產出的電子報及多媒體影音資料,還能提供國中小、社區做為學習教材。

經濟面則是協助推薦農特產品或地方特色,包括商標、包裝、價格、管理、廣告或銷售等商品化過程,如崑山科技大學資訊志工團隊透過微電影拍攝、包裝設計、品牌策略規劃等模式,協助在地傳統產業多通路行銷的運作。 

教育部推行的這項「資訊志工計畫」目前已進入第二梯次的招募,招募期程自106年5月1日起至5月31日為止;教育部表示,希望民眾們能更加踴躍報名,從而幫助更多資訊的弱勢族群。

資訊志工以教育、社會、文化、經濟等四個面向協助各地,提升相關知識、素養外,也做出結合網路行銷等相當實用的成果。   圖:翻攝自教育部

「資訊志工計畫」至今多有斬獲,圖為南投縣數位機會中心的成果發表。   圖:翻攝自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