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承載了許多舊時記憶,高雄鳳山、岡山、左營等地區,因過去軍隊駐紮,留下了許多別具特色、富含歷史意義的老眷村,近年也有兩座眷村透過「以住代護」活化社區,保存其珍貴的歷史文化和建築價值。

位於鳳山的黃埔新村,為台灣最早的眷村,也是少數完整保留日治時期軍事宿舍群的眷村。日軍曾將鳳山作為軍事基地,興建官舍供軍隊眷屬居住,後隨著戰後中國軍隊來台,這些官舍成為當時陸軍總司令孫立人部署及家眷居住的地方,白色恐怖時期,黃埔新村亦為整肅孫立人勢力的事件發生地。

2013年黃埔新村被登錄為高雄市文化景觀,後推行「以住代護」政策,邀請喜愛眷村文化的個人或工作室進駐,讓入住者免費使用空間,賦予老房子新生命。

左營建業新村,原本是日本海軍為建設南進基地,在軍港周邊區域規劃的海軍官舍,建築多為雙拼住宅,官舍的建築形式也因軍階高低有所差異。建業新村也是高雄「以住代護」的案例之一,亦為台灣單一軍種集中區域最大的眷村,2010年登錄為文化景觀。

不同於黃埔新村及建業新村,岡山樂群村並未被加入「以住代護」計畫行列。樂群村在2010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了日治時期海軍航空隊的歷史,後因作為中華民國空軍將官住所,又被稱作將軍村,多數屋舍坪數大,庭前花木扶疏、百年古榕鬱鬱蒼蒼,保留了完整的庭園設施。

近20年來因國防部改建老舊眷村,逐年拆除各地眷舍,取而代之的是高聳的大樓住宅,使得被保存下來的老眷村更顯彌足珍貴。近期包括左營區明德、建業、崇實、東自助等新村,鳳山區海光四村與莒光三村等17個眷村,共同成立南部眷戶權益促進聯盟,呼籲政府讓合法自建戶,留在眷村文化園區內居住,透過「以住代護」延續老眷村的故事。

位於鳳山的黃埔新村,為台灣最早的眷村,也是少數完整保留日治時期軍事宿舍群的眷村。   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網站

左營建業新村,是台灣單一軍種(海軍)集中區域最大的眷村。   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網站

岡山曾為日本空軍基地,後來也由中華民國空軍進駐,又有「將軍村」之名。   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網站

岡山樂群村庭前花木扶疏、百年古榕鬱鬱蒼蒼,保留了完整的庭園設施。   圖:呂晏慈攝

拆除老眷村,不僅摧毀原本緊密聯繫人情紐帶,外省族群在台灣生活半世紀的縮影也有可能隨之消泯。   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