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空氣品質經常瀕臨紅色標準,環保團體今(1)天向高雄市政府前遞交請願書,要求對固定污染源徵收粒狀污染物空污費,並倡空氣品質指標(AQI)達紅色警戒,高捷及公車都應提供免費搭乘。

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指出,免費大眾運輸每日花費高達550萬,可能性不大,但允諾研議。他說,管控高雄市的空污,市府正推動水泥業及燃燒設備加嚴標準,再加上高屏總量管制,將有助於強制工廠降低污染排放。

地球公民基金會、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高雄鳥會等環團陳情指出,政府未將空氣污染源的懸浮微粒(PM10)與細懸浮微粒(PM2.5)等污染物納入徵收空污費中,且固定污染源造成的空污非常嚴重,卻被漠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目前針對懸浮微粒污染源徵收空污費還停留只徵收建築工地,她也不滿政府開徵多年的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等空污費率偏低,以超商販賣的1瓶8元的乳酸飲料為例,指目前對工廠開徵的空汙費僅限揮發性有機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且硫氧化物每公斤僅徵7元,根本不合理,讓業者肆無忌憚。

蔡孟裕表示支持,將向環保署表達地方意見;蔡孟裕並允諾建立與地方非營利組織討論平台,一起討論改善高雄空汙對策,預定6月登場,未來每3個月開會1次,結合民間力量提升空氣品質。

對於環團建議空汙警報日免費搭捷運、公車,蔡孟裕則指出,高雄捷運、公車合計每日營運收入544萬元左右,若全面實施AQI紅害日免費搭乘,在空氣品質較差的冬季期間,將對市府造成很龐大的財政負擔,恐怕再進行財政研擬或是向中央爭取支援;但目前環保署已專案補助高雄到大林蒲間的紅2公車免費搭乘。

至於球公民基金會指懸浮微粒5大空品測站中,高雄市的楠梓、鳳山及仁武分居第1、2、4名,促中央正視對固定污染源徵收粒狀污染物徵收空污費的問題。環保局指近10年監測資料顯示,空污排放情形已持續改善,以林園站為例,SO2、NO2及PM2.5的部份污染減幅都近5成,其他工業區也呈現相同的改善趨勢。

環保局並表示,除依空污法管制各工廠,另針對各工業區有多項空污監測與稽查措施,包括在仁大、大發工業區設置OP-FTIR,即開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光儀,監測VOCs揮發性有機物質,在工業區設置9處可遠端遙控真空鋼瓶進行氣體即時蒐證採樣站等。

空氣品質差,空氣濾過網積滿堆懸浮微粒。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