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推動教育改革的人本教育基金會,今(30)日於台中舉辦「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博愛影展」,副總統陳建仁特別到場共襄盛舉,他在開場白中表示,台灣已立法禁止學校體罰,也正式加入兒童權利公約(CRC),目前邁入保障兒童人權新的里程碑,他特別指出,唯有不要用「打」來處理孩子的問題,才有機會重新檢視父母與孩子面臨的困難。

今(30)日於台中美術館中舉行「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博愛影展」,現場反應熱烈,人本教育基金會透過電影欣賞與映後座談和與會者討論「不打小孩,以手傳愛」的教育理念。「430國際不打小孩日」的訂定起源,原本只是一個一天的活動,美國反體罰組織─有效管教中心(Center for Effective Discipline),在1998年4月30日發起「Spank Out Day」,此組織旨在「邀請你試試看不要打小孩(屁股),至少在這一天不要打,也許你會發現,將來的每一天,你都不需要打。」這個活動受到不少單位的支持,而人本教育基金會於2006年開始響應。

身為四個孫子的阿公副總統陳建仁特別蒞臨現場表示支持,於開場白中談到自身成長歷程,「在我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從來沒有被父母打過,也從來沒看過他們體罰小孩。他們總是疼惜、呵護著每個孩子。中學的時候,我的成績比弟弟的好很多。我爸爸的朋友還問我爸說… 但是爸爸回答那位朋友說,阿仁、阿德一樣好。當時我聽了心裡有點不是滋味。而事後證明,弟弟和我都同時在47歲時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建仁說,台灣已在2006年通過立法禁止學校體罰,2014年正式加入兒童權利公約,並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CRC)」,這是台灣兒童人權保障新的里程碑,近年政府持續努力推動CRC國內法化,同時致力落實零體罰。他認為,唯有不要用「打」來處理孩子的問題,才有機會重新檢視父母與孩子面臨的困難。

副總統陳建仁今(30)特別到場共襄盛舉「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博愛影展」說,「這幾年,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動CRC國內法化,同時致力落實零體罰,讓家庭能夠有支援系統。」   圖:翻拍人本教育基金會

副總統陳建仁說,「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有特別的氣質。當這些天生的特別氣質能夠好好地被呵護、被欣賞,這些天生氣質就能有所發揮,孩子就能發展成自己的樣子。」   圖:翻拍人本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