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的市定古蹟「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舊址」今天舉行整修後的「啟用典禮」,柯文哲也蒞臨致詞並讓憨兒畫出自己的肖像。1921年落成的「職業介紹所」,歷經「台北市衛生院」、「衛生局性病防治所」使用,2012年由社會局委託「喜憨兒基金會」經營,並著手進行古蹟修復及耐震補強工程,今天啟用並更名為「中山藏藝所」,並開放身心障礙團體進駐,未來將作為展售、表演場所。

1921年落成的「職業介紹所」原為日本時代一戰後因應失業潮而設立的,戰後由「臺北市衛生院」接管,從1968年至1998年作為「衛生局性病防治所」使用,1998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後,李乾朗教授受委託進行「古蹟調查研究」,以此為依據於2001年、2012年兩度進行「古蹟修護」及「耐震補強」。

修復計畫主持人胡宗雄建築師特別以「玻璃鏤空」方式處理天花板,讓民眾抬頭即見到天花板上的「檜木屋架」結構;台灣藝術大學李乾朗教授指出,職業介紹所具有「半新半舊」的建築特色,結構上是現代的鋼筋水泥,屋頂卻是「阿里山檜木」的屋架。這次整修也採用一級的檜木與杉木整修,並讓特殊的「國王式屋架」重見天日,李乾朗指出,「皇后式屋架」相比於「國王式屋架」則是更往外拉展開的,反映日本人為因應不同需求在工藝設計上的巧思;他也笑稱,不知是否意味著皇后比國王權力更大?

李乾朗也介紹,職業介紹所也有「西洋融合日本」的建築特色,外觀現代,內部卻有「羅馬式圓拱」;他也特別指出,面磚採用「國防色」而不是常見的紅色,是因應戰時需求而著重「防空效果」,也讓它在二戰時成功躲過轟炸;此外,瓦片用了鬼瓦、馬蹄瓦、標準瓦不同樣式,黑色鬼瓦特別的「兩個眼睛」圖案具有「以鬼嚇鬼」、「禦敵」的涵義,製造上也僅能用「達摩窯」才燒得出來。

李乾朗也提及日人窗戶設計上的巧思,他說日本人習慣用「上下開」的窗戶,優點是通風效果是左右開式窗戶的兩倍,在工法上為避免窗戶掉落,這種窗戶會在頂端用鐵絲連結牆內的「比重錘」,因為兩邊重量相同,讓窗戶可以停在任意位置。

李乾朗指出,這次整修採用一級的檜木與杉木,並以天花板玻璃鏤空方式讓特殊的「國王式屋架」重見天日。   圖:汪少凡/攝

中山藏藝所前身是1921年落成的「職業介紹所」,歷經「性病防治所」等用途如今成為身心障礙者的展售場所。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