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被「畫上格子」就只能寫字,留下「空白」才能讓孩子有無限的發展可能,台中市長林佳龍今 (29) 日和市民分享親子之道時這樣表示。

林佳龍編著新書《兩個餌只釣一條魚—與許文龍邊釣邊聊》,下午在台中茉莉書店舉行座談會,由林佳龍、林的太太廖婉如和民眾面對面對談。

林佳龍說,父母不能用自己受教育的方法來要求子女,而要用同理心,因為太太婉如就是過去教育體制下無法適應的例子。現在家中兩位孩子就讀實驗教育學校,這樣陪伴的過程,也像是他與婉如重新成長了一次。

 林佳龍希望大家在思考教育時,應以孩子適性為最大考量,因為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留下空白未來才有無限可能性。他建議,父母應該給孩子最大的支持、讓他有信心,才能讓孩子自由發揮,並在摸索過程中學習並感受挫折,成為未來自我能量的一部分。

林佳龍也分享《兩個餌只釣一條魚—與許文龍邊釣邊聊》書籍的五大理論,包括釣魚理論(勿短視的長遠規劃)、抽屜理論(評估需要考慮取捨)、八十理論(安排分配方式),三塊麵包理論(滿足與分享的選擇)、老鼠理論(環境營造影響結果),都值得細細品味。

廖婉如提到,許文龍先生曾說過「不要變成一個專業的傻瓜」,意思是不要因為自己的書讀得越高,而封閉了耳朵、提高了姿態,而是更應該用同理心與自我才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廖婉如說,世界上的每個人不論職業,都是他們家裡的「寶貝」,平等是最基本的待人處事,也是自己對孩子的教育理念基礎。她也分享自己在家中與孩子的互動經驗,她認為,溫暖對話與美感體會相當重要,也形容家庭氣氛如果和樂,就會像是家中的「花開」了,餐桌上的「溫度」也會跟著改變。

林佳龍編著新書《兩個餌只釣一條魚—與許文龍邊釣邊聊》,29日下午在台中茉莉書店舉行座談會,由林佳龍、林的太太廖婉如和民眾面對面對談。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