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彰化縣的私立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今年的畢業展內容全圍繞著「彰化」,藉由空間設計規劃,探討彰化未來的可能發展;其中一組同學設計了「當我們同在一起」,讓長輩與學生同住,有租金收入且年輕人有交集。這些內容即將在台北松菸、世貿一館及台中文創園區展出。

空設系畢籌會會長黃紅紫表示,大家從各地到彰化求學,對這裡有特殊感情,因此第18屆畢業展名為「聚本。縣城為本」,各組以彰化的空間為主題,跟隨彰化的歷史、風土民情等變化軌跡,從「山」、「海」、「城」三個角度,發現城市的樣貌,進而創造時間與空間的劇本。

「山」的主題選定老眷村彰化市中興莊,學生何凱理、林巧思提出「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房屋改造計畫,來自馬來西亞的何凱理說,當地很多長輩年紀大後被送到安養院,他們希望透過設計讓長輩可以留在原本的家。

他們將房屋一樓設計為學生宿舍,二樓為長輩房間,屋外設計有坡度緩和的樓梯可以通往二樓,因此學生跟長輩有交集也有獨立空間。學生房客的加入,可以讓長輩不再是獨居老人,也有租金收入自給自足。

「海」的主題由張嘉文、劉紹宇設計的「棲居如詩」,是針對彰濱工業區環境設計的工人住宅。張嘉文指出,當地有積沙、環境沙漠化的問題,他們將房子的屋型設計為西低東高,藉以引導風向,減少東北季風造成的風沙堆積,改善環境面臨的問題。前前後後大概試了三十幾種屋型,才找出最適合的。

駿朋、陳季霖以「城」的觀點設計了「員林穀倉-新舊戰爭」,希望員林穀倉這座象徵台灣經濟起飛的建築物,可以融入文創與青年等元素,開啟新生命。葉駿朋說,員林穀倉鄰近火車站,可以變身為青年旅舍,同時提供電影院、KTV、咖啡廳等交誼互動場域,再搭配前方的廣場辦市集,帶動觀光與人氣。

作品將於5月12日至15日在台北松山菸廠三號倉庫展出,5月19日至22日在台北世貿一館新一代設計展,6月8日到12日則會移師台中文創園區的雅堂館展出。

張嘉文(左)、劉紹宇(右)設計的「棲居如詩」,利用屋型設計解決環境沙漠化問題。   圖:大葉大學/提供

葉駿朋(右)、陳季霖(左)的「員林穀倉-新舊戰爭」,希望活化員林穀倉。   圖:大葉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