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09大抓捕」遭逮捕的中國維權律師李和平日前被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李妻王峭嶺認為丈夫應該無罪釋放,並嚴詞拒絕國保警察要求她帶孩子去天津和李和平見面,「去的話便等同被軟禁」。

李和平是中國在2015年7月9日前後大規模逮捕的上百名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之一。他在7月10日被便衣公安帶走後杳無音訊,同其他被捕維權律師一樣被長時間覊押。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因李和平案「涉及國家秘密」,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本月25日依法進行不公開開庭審理。庭審最後陳述時,李和平對合議庭、公訴人、辯護人表示感謝,並當庭表示對觸犯法律感到很後悔,服從判決不上訴。

天津二中院25日發佈微博指稱,李和平犯顛覆國家政權罪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罪名成立,鑒於李和平犯罪情節較輕,有悔罪表現,因此從輕判處緩刑。

李和平妻子王峭嶺表示,得知判決結果感到很高興,這表示丈夫還活著,但她認為應該無罪釋放,被判緩刑後立即釋放回家。她也認為北京當局秘密審判破壞法制,是真正的顛覆罪行,顯示對該案的處理方式心虛。

王峭嶺目前居住在北京,他說表示,今天上午中國大陸當局對她和李文足的監控明顯加強,20多名便衣和保安在她家樓下。

她表示,李和平的官派律師溫志勝、大批國保與公安要求她帶孩子去天津和丈夫見面,還帶了一封親筆信。不過王峭嶺拒絕看這封信,因為官方造假太多。她也不會去天津,因為去的話便等同被軟禁,要他們噤聲。

路透社報導,國際特赦的中國問題專家潘嘉偉(Patrick Poon)表示,李和平的判決是在不公開的情況下進行,當局對他的指控毫無根據,緩刑4年就意味著李和平將「沉默4年」。也有評論認為,對當事人判處長時間緩刑的目的在於讓維權律師噤聲。

李和平是中國在2015年7月9日前後大規模逮捕的上百名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之一。   圖:翻攝李和平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