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今(28)日舉辦「2017 Tainan May Jam台南五月音樂季x虎頭埤草地野餐會」活動記者會,五月音樂季是台南最重要的獨立音樂節,可看見台南音樂、文化的多元性。台南市長賴清德特邀全國民眾共襄盛舉,一起來新化虎頭埤體驗結合台南本土與異國文化的年度音樂盛事。

賴清德表示,一年一度台南五月音樂季又即將到來,五月音樂季不僅有國際性的表演,也將在地文化、藝術、生活結合在一起,是相當適合全家大小共同參與的音樂盛會,希望大家一起來支持,讓活動及地方蓬勃發展。他並感謝Axel及所有創辦人,在台南市創辦五月音樂季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每一個參加的人都流連忘返,活動結束就在期待明年音樂季的到來。

賴清德指出,他呼籲各界支持五月音樂季有幾個原因,首先,音樂本身就能帶來快樂,也是一個藝術表演,表演者各展才華,參加活動的人能聽到精彩的演出,也能感受音樂帶來的快樂。其次,這是國際性的音樂季,許多外國朋友主辦、參與音樂季,讓台南不僅是台南市民安居樂業的城市,也能成為全國、外國朋友最喜歡的一個城市,用城市文化與國際交朋友。第三,音樂季融合了國際與在地文化,除了音樂表演以外,也有許多美食、特色市集,讓參與活動的人感受到台南在地文化。

五月音樂季創辦人Axel強調,五月音樂季不只是個音樂季,也是和台南社會的連結,不只是音樂表演而已,融合台南在地文化,讓更多人認識台南,也希望音樂季吸引人潮來台南觀光。Axel也鼓勵年輕人、學生共同參與,Axel在學校教書過程中,了解到許多學生雖會彈奏樂器,但他們的音樂沒有代表他們內心的想法,希望可以鼓勵大學跟五月音樂季合作,多演繹跟自己或在地連結的創作。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表示,五月音樂季是台南最重要的一場獨立音樂節,在這個時候可以看見台南音樂、文化的多元性,五月音樂季由創辦人Axel組成28個獨立樂團進行表演,也結合在地的傳統藝術,呈現多元化的演出。今年特別邀請小朋友團隊共同參與,新化在地的「大目降囡仔宋江陣」進行開場表演,將呈現最具傳統風味的文化藝陣。而高雄建山國小「森巴鼓隊及布農八部合音」也將於五月音樂季重現原住民小朋友震撼國際的天籟之音。此外,發源於台南在地的「非洲太暘鼓舞劇團」也將透過西非部落鼓舞音樂與大家一起同樂。

她說,五月音樂季也是一個面向全國的國際性活動,每年活動期間不只是在台南的外國朋友會來參與,在台灣其他城市的外國朋友也會前來共襄盛舉,希望大家來五月音樂季不只是來聽音樂會,也能在這裡交朋友,從這裡出發,讓台南串連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