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銀行跨行提款與轉帳手續費遲遲未調降,引發綠委關切;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 (28) 日表示,財金公司盈餘從2012年的近26億餘元,成長到去年的33億餘元,「既然只是手續費,就不該有這麼高的盈餘」,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將手續費調降,還利於民。

國內銀行跨行提款與轉帳,目前手續費分別是5元與15元,105年交易次數分別高達3億次與1億5千萬次;隨著ATM 越來越普及,負責轉帳服務的泛官股財金資訊公司,獲利也越來越可觀。

林俊憲表示,台灣電子支付相對他國已落後太多,但台灣整體網路商業卻仍可發展的主因,正因為ATM十分普及;對民眾而言,因為到處都可操作ATM,才能忍受電子支付的落後,ATM普及維持了台灣網路商業發展的一線生機。

不過,林俊憲認為,政府不該藉此收取過高的手續費,如果政府每隔幾年不調降ATM手續費,銀行和財金公司就會賺取民眾太多利潤。歷任民選總統都發現這個問題,所以都有調降ATM手續費的作為,呼籲小英政府也應調降。

林俊憲說,一旦調降ATM手續費,銀行的分潤也必須依比例調降,銀行本就不該藉由手續費名義,賺取民眾不合理的超額利潤,「簡單來說,手續費不該有這麼多的盈餘,所以必須調降!」

不過,財金公司總經理林國良表示,美國銀行手續費是62元到140元,日本也要72元到115元,國內手續費與其他國家相較已經低很多,而過去的盈餘除投資在研發晶片等資訊安全上外,剩下的盈餘都會繳庫。

金管會銀行局專委鄭麗芳也說,民眾期待調降手續費,但也要考量銀行要投資資訊安全;設置ATM有購置成本,後續也有維護成本及補鈔成本等事項要做。但林俊憲怒斥「,這是在拿資安當藉口,威脅全國民眾,難道以前總統都是笨蛋嗎?」他會直接找行政院長林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