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五月梅雨季!中央氣象局今天針對今年的梅雨量發出預測指出,今年梅雨期雨量偏少的機率較大,因此可能影響台灣地區梅雨期的水量來源,所以大家仍然要節約用水。

氣象局統計各地歷年梅雨期之日雨量資料顯示,雨期開始日期北部通常於5月上旬,中南部則普遍在5月中、下旬;另外顯示近年來梅雨期降雨有更集中的趨勢,總雨量則接近正常。

氣象局表示,模式預測五、六月南海地區少雨機率較大,因此台灣地區梅雨期水氣也會受到影響。綜合所有資料研判,今年5月及6月台灣地區降雨量會偏少。由於今年春季全臺降雨量正常至偏少,依據水利署之資料顯示,目前臺灣西部水情仍有地區未達正常,氣象局特別呼籲大眾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

此外,梅雨時期的豪(大)雨,常會造成災害,氣象局呼籲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之地區,更應加強防範;另外,雷電常會伴隨梅雨鋒面發生,民眾亦須防範雷擊及強陣風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