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奧地利、荷蘭等歐洲國家的反全球化、反難民右翼民粹主義政黨相繼受阻,而法國的國民陣線也難以在第二輪總統大選獲勝之際,在南歐的義大利,「五星運動」(Movimento Cinque Stelle)卻已得到三成民意的支持,躍躍欲試準備在明年奪取執政的機會。

數年前義大利左右翼政黨紛傳貪瀆醜聞,引發人民憤怒。該國喜劇演員葛里洛(Beppe Grillo)乃於2009年發起「五星運動」,希望能改善供水、交通、永續發展、網路使用,以及環境保護。這個運動訴諸民粹、反體制也反全球化,對歐盟整合採取懷疑的態度。該黨於2013年大選時以25.5%的得票率,一躍成為義大利國會最大黨(但未參與聯合內閣)。去年6月,該黨的拉吉(Virginia Raggi)擊敗總理倫奇(Matteo Renzi)力挺的眾議院副議長賈凱棣(Roberto Giachetti),奪下羅馬市長寶座。

「五星運動」在2013年大選時,得票率只比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多0.1%。然而最新民調顯示,兩黨之間的支持率差距已經拉大。「五星運動」得到的支持率約在32%到30%之間,而民主黨則約在26%到25%之間。

《新歐洲》新聞網(neweurope.eu)報導,目前義大利中間偏左的民主黨陷入領導危機,右派各黨也無法推出1個共同可以接受的領導者,是「五星運動」得以吸引許多人支持的主因。

「五星運動」已經開始著手準備各個政策領域的政綱,將上網讓支持者投票。目前該黨已經推出能源政策、外交政策與勞工政策。

儘管如此,「五星運動」仍舊難以取得過半的選票。若想執政,必須與其他政黨組成聯合內閣。對於如何爭取其他政黨的配合,該黨目前仍無清楚的說法。

義大利波隆納大學(Università di Bologna)政治學教授伊納奇(Piero Ignazi)分析,「五星運動」目前爭取到左右兩派的選民,但他們很快會面臨釐清自我定位以爭取更多選民的問題。

「五星運動」的重量級國會議員迪巴提斯塔(Alessandro Di Battista)說,「我們不親川普、不親普亭,也不反歐盟。我們要強而有力的歐盟,但看到歐盟盲目地追隨美國的立場,令人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