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27) 日路透社對蔡英文總統專訪中披露,蔡英文總統表示第二次「川蔡熱線」是「有機會發生」的,她期待更多與美國政府間的「直接聯繫」,並強調中國作為「大國」應肩負維持和平的全球重任;蔡英文也說,只要具有戰略意義,不排除向美國購買任何軍備;當中更首次提及「F-35匿蹤戰機就是那樣的項目。」;蔡英文表示將對華府提出一份「軍購清單」。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今(27)日面對媒體時強硬回應,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重申「任何以武拒統的行為都沒有出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在昨(26)日例行記者會上重申,「恢復兩岸聯繫溝通機制的關鍵是回到九二共識上來」,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相互釋放的善意」與「檢驗台灣當局『善意』的試金石」,並痛批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其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

華府方面則尚未對「出售F-35」發表回應,但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昨日在眾院軍委會作證時,強調中國解放軍支出及能力逐年增加,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正在遞減,美國必須繼續協助台灣自衛,並展示美國的決心,中國任何企圖以武力迫使台灣人民統一的作為,都不可接受。

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蔡英文表示想買F-35,「中國一定會變得強硬」,他也擔憂台灣在與中國的地緣關係中要發展軍備,必須有強大財政基礎,但在有限財政資源分配上,台灣與中國在軍備競賽實力上是不對稱的。他也強調,兩岸在地緣關係中又如此緊密,相較於美台之間隔著太平洋,台灣與中國之間僅隔著與台灣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