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 (27) 日召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公聽會,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白宏彬接受新頭殻訪問時,痛批政府不該把國家誠信推到釋憲那邊去做賭注,「國家誠信可以拿來做賭注的嗎?」

白宏彬今天在公聽會中,痛批政府違背誠信,不過他表示,工會仍希望政府能為全國的教師及學生,做到誠信兩個字的真實示範,並做到法規上不溯及既往及信賴保護原則。

白宏彬指出,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後,許多老師心中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如果老師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家長要如何期待老師在課堂上能教導學生誠信?老師心中充滿了不滿與憤怒,卻要依據教材或指導學生生活常規,跟學生講誠信的重要,「大家以為老師是聖人嗎?老師心中只有被政府詐騙的受害故事可講」。

白宏彬說,舉凡影響到學生權益部分,其實都跟老師息息相關,老師跟學生其實是綁在一起。至於希望政府能做如何的調整?他說,教育部已公布的版本,希望能對現職及退休老師權益都不要變動。

他感慨的表示,以儒家思想來說,孔子在2000多年前就已說過「民無信不立」,政府可以刪減國防預算,甚至連飯都可以不吃,但不能不堅守誠信,如果沒有給人民足夠的誠信,這個國家是會垮台的,「難道是孔子錯了嗎?」

白宏彬說,老師在課堂上教到這一段時,要如何教學生,這絕對是老師教學上的大困擾;政府做這樣的改革,已讓老師們整個的人生觀、世界觀及過去建立的價值觀都垮了,他已經沒有勇氣站在講台上跟學生傳道授業了,這是很大的打擊。

至於五二0是否會發起上街遊行?白宏彬表示,目前還沒有具體的動作,他自己的孩子今年也要參加國中會考,他們希望能把國中會考的影響降到最小,而教育部也已有預防措施,相信影響應該不會很大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