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將至,台南市賴清德今(27)日會同水利局長彭紹博與當地區里長視察「鹽水區鹽水排水舊營橋下游段護岸治理工程」,關切施工情況。水利局表示,目前施工進度平均為36%,預計將於106年底全數竣工,完工後將能加速排洪至下游,避免內水積淹,更能有效解決當地淹水問題。

賴清德指出,鹽水地區過去經常淹水,但是5、6年來,市府在鹽水進行的水利設施,包括「岸內排水出水口至歡門橋段護岸改善工程」、「鹽水排水舊營橋下游段護岸治理工程」等11項,總經費超過12億元,已大幅改善淹水問題。

水利局表示,「鹽水區鹽水排水舊營橋下游段護岸治理工程」原為第六河川局辦理改善之工程,因用地徵收完畢後,發現有文化遺址問題,致使六河局辦理改善意願削弱,經多次與水利署溝通後,由水利局續接辦理,治理工程共分6案,發包總經費3億餘元,將鹽水排水舊營橋下游段4602公尺護岸及4座橋樑改,雖施工中遇到陸扶沖積地質軟弱的挑戰及發現文化遺址而無法施工之情形,也在採取「預力混凝土版樁」工法及積極與文化資產管理處協調,尋求文化與工程的最大公約數,預計106年底完工。

賴清德強調,雖然第一、第二工區目前因文化遺址停工,但不會拖延太久,水利局在保存文化資產前提下以鋼板樁工法先施工,文資處也會幫忙趕緊把問題解決;此外,舊營橋下游段在治理完成後,渠寬將從15至18米變圍30米寬,增加一倍,堤頂高度將增高60公分,渠底深度也會多30公分,整個水路深度會增加約1米。

此外,學甲區華宗抽水站工程於105年4月動工,已完成4機組安裝,今(106)年4月12日完成測試抽水作業,預計今年6月8日完工,在汛期前,賴清德再度視察該工程,並向市民保證,治水系統做完善後,將提升市民居住的安全並降低財產損失,台南所有地區將會越來越安全。

賴清德說,他任內投入學甲區治水方面已經有8億6千多萬的經費,以前之所以沒辦法完整的治水,是因為地方的經費不夠。但台南縣市合併之後,只要有需要的工程,他都到中央盡力爭取補助款,再編列足夠的地方配合款,以利如質如期完成所有的工程。治水是一個龐大的工程,一次就要把全部治水工程做好比較困難,所以除了建置抽水站外,市府會先針對地區需求,利用村落圍堤、護岸新建及加高加固工程、農田天然滯洪池、快速道路當二線堤防等方法解決淹水的問題。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之下,「已經用3年的時間,完成未來30年的工作,完成10年的保護標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