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改革委員會今 (27) 日召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公聽會。不過公聽會場卻砲聲隆隆。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白宏彬表示,過去教學生要誠信守法,但年金改革後,世界都顛倒了,怎麼教學生愛國、誠信。

白宏彬指出,最近有一則新聞指中國農婦堅守誠信,替亡夫償還債務,「連中國的農婦都做得到誠信,結果台灣政府卻做不到」。他每天都在思考,「我的所得,值不值得我這樣的付出」,自己的世界都顛倒了,怎麼教學生愛國、誠信。過去教的都是誠信、守法,但現在要告訴學生誠信是個屁。

白宏彬強調,政府不誠實,也不講信用,讓他們有嚴重「受騙感」。年金改革開始後,老師的世界就顛倒了,老師後半輩子的規劃也都毀了,他要學生絕對不要跟任何人講誠信,唯有爬到上位取得主導權、政權才是王道,要怎麼蠻幹都可以。

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則表示,過去自己是蔡英文的部屬,也認識蔡英文,自己一向是溫良恭儉讓、循規蹈矩的公務員,但是今天卻被當成暴民,走到哪裡警察就跟到哪裡,還要把他移送,移送就移送,他會接受約談。

他不解的說,自己有做了什麼事情、說了什麼話,來傷害國家需要移送他?他強調,軍公教是國家理性一群人,如果今天軍公教倒了,國家就只是「共窮」的社會,呼籲總統蔡英文出來面對。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也說,蔡英文說年金改革是重中之重,但卻在總統府設立違憲亂政的年改會。現在媒體把他變成十大槍擊要犯,他老婆只好就對國中的兒子解釋,爸爸不是違法,沒有做違法的事。

他強調,教師團體不是反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要溫和漸進,退撫制度也應不溯既往,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接受;同時也希望政府儘速制定基礎年金法,讓台灣無年金孤兒;另外也希望政府不要再透過個資法醜化教師團體。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27日在立法院召開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公聽會上,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基礎年金法,讓台灣無年金孤兒。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