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審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草案引發的爭議,行政院林全今(27)天在院會中提示,該計畫是經過10個多月的規劃而提出,但不可能包山包海,因此選擇重要且有意義的項目,林全強調,政府一定會遵守相關法律規範,絕對不會債留子孫,各計畫若沒有通過環評,也絕對不會進行,更重要的是,絕對不會有大量迫遷和徵地的情形。

林全表示,他在去年520上任後,利用到各地方巡視時,聽取民眾對國家發展的期待,同時,也檢討現階段國家建設發展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經過10個多月的規劃,提出該項建設計畫,將未來政府需要做的重要工作予以整理,希望刺激景氣及提振國家經濟,更是要回應社會大眾對於政府建設的期盼。

林全說,前瞻基礎建設不可能包山包海,包含很多項目。因此,政府選擇重要且有意義的項目,列入該建設條例的重點,包括軌道及水環境為主,另外,也有產業發展的政策,這都是「我們認為對國家發展非常必要,而且是讓社會大眾能夠一起團結,為國家建設努力的重要項目。」因此,誠懇期待朝野各界捐棄成見,能以務實、理性的態度看待這項計畫,同時希望立法院儘量從協商和理性溝通方式進行相關討論,必要時行政部門一定會配合立院做很好的說明。

社會上有部分人士於計畫提出後,針對環保、土地徵收、財政紀律等各方面顧慮,林全保證並強調,政府一定會遵守相關法律規範,絕對不會債留子孫,各計畫如果沒有通過環評,也絕對不會進行,更重要的是,絕對不會有大量迫遷和徵地的情形。同時,這次提出特別條例時,不僅在財政部分比以往有更多的約束,保證不會增加未來更多財政赤字的排除條款,也沒有任何條款是要排除土地徵收或環評相關作業。所以,一定會在相關機制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有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預算的執行,林全指出,在未來的推動過程中,期待各相關機關一定要隨時與民眾保持密切的互動和溝通,化解不必要的疑慮和衝突,也期待立法院在這部分有需要行政部門溝通協調的部分,「我們也儘量努力,與立法院進行適當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