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2年利普金登台獻上全場巴哈、卡薩多、李格第無伴奏第一次大提琴獨奏會,震撼台灣的樂界。今(27)晚,利普金將再度於國家音樂廳登場,以大提琴領奏,率領布魯塞爾室內樂團,共譜19世紀浪漫時期布魯赫、舒曼、舒伯特和柴可夫斯基四首大提琴協奏曲盛宴。

利普金在年紀很輕時便在樂界展露頭角,不管自己或者是跟樂團,大都以獨奏的形式演出,很有想法的他便想尋求另一種嶄新創新的方式將大提琴的美可以做更多元的音樂呈現。而大提琴為單聲線,他希望大提琴能展現更多的聲響,所以從小他就不斷實驗和創造望能呈現更棒的聲響和更優質的音樂。這次與室內樂團的合作,便是利普金與布魯塞爾室內樂團團員們共同努力,花了很多心力,讓大提琴與弦樂團合奏不再僅是單聲線的聲響,而是創造更為豐富和優美的聲響呈現給觀眾。 

利普金於六歲開始學習大提琴,八歲時即在廣播電台公開首演出。十八歲利普金成為少數幾位特准免除以色列兵役的傑出青年音樂家,先後前往德國法蘭克福音樂學院及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就學,在國際音樂大賽陸續獲得超過12項大獎,包括於1994年第五屆羅斯托波維奇大提琴大賽(Rostropovich Cello Competition)榮獲明日之星大獎(Prize for the Most Promising Performer)、1997年李納德羅斯大提琴大賽(Leonard Rose International Cello Competition)、2002年的費爾曼大提琴大賽(Grand Prix Emanuel Feuermann)兩座最佳詮釋特別獎。

利普金成為他這個世代快速崛起的音樂明星,演奏足跡遍及世界各大演奏廳,並被樂壇頂尖的美藝三重奏(Beaux Arts Trio)創團大提琴家伯納德‧格林豪斯(Bernard Greenhouse)讚譽為:「無庸置疑地他是當今最優秀的大提琴家」;英國獨立報說:「利普金是獨一無二的......他的演奏像著了魔似的......心臟彷彿快跳出來,令人敬畏的演奏......」;紐約時報:「利普金同時擁有職業運動員般的肢體,以及充沛感情的心靈。」自由比利時報則讚道:「令人神魂顛倒的演奏,不可思議的乾淨單純的特質由超凡的技巧所駕馭…他演奏的音樂作品以純粹的修辭美學獻給上帝」。

連連獲獎之後,利普金決定緩下腳步沉潛下來,2002年至2004年他潛心埋首曲目與音樂學的研究工作,並開始學習錄音工程學,2005年成立自己的錄音工作室。2006年利普金一口氣推出兩張專輯:《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全集》與《Miniatures & Folklore》,專輯甫發表即廣受好評,目前正在進行三個錄音系列:大提琴的複音獨唱、室內音樂與大提琴英雄。對錄音品質高度講究的利普金,錄音工作室的作品曾被媒體譽為「令人怦然心動的」、「完全的藝術傑作」。

對於未來的展望,利普金分享兩個層面,一是利普金認為古典音樂的未來在東方,他觀察東方不論哪個國家對古典樂的求知慾比西方更旺盛,古典樂是抽象的,是跨越國界、語言、文化、種族都可理解與溝通的,所以他常以謙虛的角度觀察東方世界,認為東方在古典音樂領域上的發展將更蓬勃有活力和潛力。另外便是對於他個人,他希望可以為古典樂界做更多事加惠年輕音樂家,他年輕也機緣遇到好的老師,才有今日成就,所以他希望他在教學的過程也可以對下一個世代,或年輕音樂家有所貢獻。

此次,利普金率領的布魯塞爾室內樂團,是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演奏家出於對音樂的熱愛而聚集在一起,創立於1999年。樂團匯集了地球上六個國家的文化,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他們帶來各自的文化背景養成的音樂敏感度,兼容亞洲的紀律規矩與歐洲的浪漫幻想,打造了極具深刻自我風格神話般的樂團,也因此讓布魯塞爾室內樂團在古典樂界打響了名號。

利普金表示這次的節目與曲目安排絕對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驗和挑戰。不論東、西方,鮮少有一晚演奏四首大提琴協奏曲,在體力和心境轉換上都是一大挑戰。除此之外這次由大提琴領奏,大提琴沒演奏的時候,需要領導樂團,且在台上來回切換不同曲種的不同互動模式之間,大提琴還需同時呈現出連貫的內容,格外具挑戰性與刺激。

曲目的安排上,這些作品都是19世紀浪漫時期的作品,利普金希望由這些作品重新擁抱對比和差異,著重在探索這些作品本身內在的詮釋空間。由布魯赫所作聖潔優美的希伯萊的古老聖歌《晚禱》旋律加以變奏的幻想曲展開序幕,此曲是闡述猶太人如何興起,《晚禱》是與神的對話。接著是舒曼譜給大提琴協奏曲,利普金將之改編給弦樂團,希望保留所有原本管弦樂音響,且又可帶出作品中的室內樂特質。而後舒伯特的《阿佩喬尼》,透過利普金的改編,樂團音響透明清晰感淋漓發揮,可以更細膩的與大提琴共舞。最後《洛可可主題變奏曲》除大提琴炫耀技巧,在弦樂上亦是革命性的開啟,精采可期,為這場音樂會劃下華麗又精采絕倫的句點。

利普金 & 布魯塞爾室內樂團將於4月27日(四)晚間7:30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此次,利普金率領的布魯塞爾室內樂團,是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演奏家出於對音樂的熱愛而聚集在一起。   圖:新象藝術提供

利普金表示這次的節目與曲目安排絕對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驗和挑戰。   圖:新象藝術提供